阳朔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全市排名第2位

根据桂林市统计局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1—6月,阳朔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达54.73亿元,同比增长13.8%,全市排名第2位。该县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聚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取得高质量绿色发展新业绩。

“我们的设备每天加工水果的产能可以达到200—250吨,以前完成这样的工作需要100到120人,现在只要20到30人就可以完成,而且精度、效果完全不一样。”阳朔沐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源飞介绍,他的公司引进全国首条金桔采后分级分选线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得到了提升。这是该县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指导工作,鼓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实现满产超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的缩影。

今年以来,阳朔县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在连续四年蝉联“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的基础上,推出“强化一产,继续推动农业平稳发展;推动二产,持续夯实工业基础;拓展三产,全力促进旅游服务业复苏;聚力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创新举措,旨在推动全县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域乡村振兴打造新标杆、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该县用好用足国家、自治区、桂林市的产业政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焦产业招商,积极探索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突出招大引强,积极构建大招商网络,积极为在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各类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增添强劲的发展动力。落地于该县福利镇的阳朔县生态环保科技园区,是桂林市和阳朔县层面的重点推进项目之一,自2020年7月16日开工以来,各职能部门在办证审批、供电供水等方面提供高效服务,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该项目土建工程师吴金达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处理阳朔、恭城、荔浦以及平乐4个县(市)的生活垃圾,年发电量约为1.42亿千瓦时。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阳朔率先吹响旅游复苏的冲锋号,发挥好旅游龙头拉动作用,继续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工作力度,全方位宣传推广阳朔,充分引爆阳朔旅游市场,鼓励漓江景区、遇龙河景区、印象·刘三姐、桂林千古情、如意峰景区、三千漓等景点景区再推一批新的优惠措施,迎来了疫情防控和旅游复苏的双赢局面。桂林千古情景区总经理助理余世程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桂林千古情景区演出场次已经达到了401场,旅游接待的人数已达143万人次。今年与2019年的同期数据对比,游客人数已经恢复到72%,营收已经恢复到67%。”

今年上半年,该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较快,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在全市位列前茅。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9.0%,全市排名第3位;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24.6%,全市排名第2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0%,全市排名第2位。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2.4:19.2:58.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全市排名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2%,全市排名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