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宁德市持续抓实“六稳”“六保”

8月6日,记者从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上半年宁德市就业优先政策取得实效,持续巩固拓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抓实“六稳”“六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784人,分别完成年任务的52%、63 %;城镇登记失业率4.27%。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上半年,宁德市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政策,全员发放、不封顶,最多的一家企业获得奖补159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4亿元,当期发放量全省第一。全市为414家企业、在建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4096万元,惠及员工8.61万人;向205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679万元。特别是在服务主导产业用工方面,出台《优化企业用工服务八条措施》,开辟“市场化招工”模式,建成投用东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宁德市还开展跨省劳务协作,与贵州省毕节市、四川省宜宾市及云南省多个城市签订劳务协议,拓宽企业招工引才渠道,发挥了主导产业“压舱石”的作用。

  宁德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立文教授说:“四大主导产业都是高新技术产业,为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非常具有竞争力,有利于宁德市就业结构的优化,进一步缓解就业供需矛盾和压力。此外,还反作用于高职院校,利于我们人才培养的提升。”

  毕业于宁德师范学院的黄萍萍顺利入职上汽宁德基地,成为基地技术办的一名员工。她说:“毕业后能顺利入职世界500强企业,离不开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对接,上汽落地宁德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就业岗位,非常好。”据上汽宁德基地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汽宁德基地目前吸收本地高校毕业生100多人。

  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就业稳定的“安全阀”。上半年,宁德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分别参保65.83万人、56.62万人、29.61万人,完成年任务的101%、107%、91%;城乡居民保参保138.59万人。组织10.59万名困难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为4.48万人代缴城乡居民保当年保费911万元。按时完成参保退休人员调待工作,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185元、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127元。

  上半年,宁德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无欠薪项目部”亮牌行动,实现根治欠薪“线上+线下”监管新模式。治欠保支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国务院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得考核组的充分肯定。同时,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开展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2021年企业单独发放要约366份,惠及职工9.56万人。全市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56件,法定时限内结案率100%。

  为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平衡就业供需矛盾,宁德市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开工建设宁德市职教园,加快打造融合产、学、研、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调整优化技工院校专业结构,对接四大主导产业的专业占比55%以上。同时,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2万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4960万元。此外,我市人社部门还升级宁德市智慧人才服务平台,提供70个人才项目服务,升级事业单位招聘人才信息管理平台,将在全省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