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宁波前湾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额58.9亿元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运行、发展情况备受关注。今年来,宁波前湾新区各大外贸出口企业加紧生产,赶制出口订单,力争开门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前湾新区实现进出口额58.9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出口额46.2亿元,同比增长39.8%。

在宁波玉龙电器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冲压机、注塑机正在满负荷运行,作为崇寿镇的智能家电龙头企业之一,销售网络遍布全球,电取暖器等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常年领跑,2023年累计销售家电产品超700万台,同比增长15%。

玉龙电器所处的家电行业一直都是新区外贸的主力军,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提升品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跳出低端家电的“红海”拼杀。2023年,玉龙电器切入智能厨房小家电品类赛道,研制出应用AI算法的智能空气炸烤一体机,这款产品也将是企业进军国外高端厨电市场的“杀手锏”,通过内部集成感应器、摄像头等模块,并经过数万次不同食材、不同角度的实验测试,利用AI算法计算出菜品最佳的烹饪方式实现一键烹煮,今年4月就将投放市场。

面对今年外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玉龙电器总经理胡旭圆表示,根据去年四季度的客户需求调研,企业已进行个性化的市场开发,积极参加国内外家电展会,确保全年销量增加15%,南美地区市场占有率同比增加一倍以上。同时,谋划在前湾新区十二塘区块建设新厂区,为企业做大做强打牢基础。

据统计,机电产品为宁波前湾新区出口的支柱,今年前2个月,新区机电产品出口37亿元,增长43.6%,占同期出口总值的80.1%。

宁波爱科特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正火力全开,一批批饮水机、空气炸锅、除湿机打包完毕后,即将从前湾新区运往北美、南美及东南亚地区。据了解,爱科特90%以上产品出口,水家电出口量常年稳居全国前二。谈及赢得市场竞争力的关键,爱科特集团总裁钱建新表示,产品的创新研发和差异化竞争是关键。

爱科特针对北美地区饮食特点,研发出可制冷和制冰的集成化饮水设备,针对中亚地区夏季饮水需求,研发出符合当地水质特征的饮水净水设备。同时,企业直接对接国外大型商超,以更大力度开拓中高端市场。今年1月至2月,企业销量已突破1.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订单已排至4月底。随着二季度饮水设备消费旺季的到来,企业还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和升级力度,力争全年实现20%的销量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