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变字体的设计碰撞,汉仪字库玩转2023阿里U设计周

6月1日,全新升级的阿里U设计周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本届活动以“时代的设计Designed by U”为主题,共分为Ucan设计专业论坛、Usee设计艺术节、Uwin设计产业加速器三大板块,有超过500+品牌,200+大咖嘉宾,200+国内外艺术家齐聚现场,从专业视角、商业趋势、产业机会、生动诠释「时代的设计」。汉仪字库作为国内起步较早、发展迅速的字体设计服务商,此次也带着多维可变字体主题展位、全新字体周边空降U设计周,为广大观展者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视觉体验。与此同时,产品总监郑乃玉、签约字体设计师郭晓晔也分别受邀参加Ucan专业分论坛、中心舞台演讲,为字体行业提供了更多新思考。

汉仪字库空降阿里U设计周

汉仪字库可变字体丨看我七十二变 蒸的泰裤辣

当字体遇上“魔法”,会激荡出怎样的火花?6月1日活动当天,汉仪字库以“生活、自然里的事物”为灵感,多维可变字体为主题,融合动物与字体元素,在展位现场开展趣味互动,全新周边产品,立体展现可变字体的多样性,玩味十足的同时带大家进入可变字体的新世界。

汉仪字库可变字体展位

如果汉字可以像橡皮泥一样拉伸收缩,汉字设计的发展是否更富有可能性?汉仪字库在今年2月发布的《2023字体设计趋势报告》中,将可变字体列为了新的字体设计趋势之一,屏显时代下,大众对于中文字体设计的要求显著提高,可变字体及其所拥有的多款字体形态。正在向世界展示汉字设计的无限可能。

作为国内字库行业头部品牌,汉仪字库多年来不断探索可变字体的设计可能性。从经典的可变字体设计,到充满新意的手写体可变字体,品牌持续将技术之美与汉字之美巧妙融合,拓展汉字可变字体设计的边界。展会现场,以可变字体为设计元素的众多动物图章设计,全新玩味周边产品,引来众多观展者驻足。

字体设计丨与时代同新 与时代同行

时至今日,汉字仍具有很大的创造空间,然而,如何设计才能为大众带来更加新颖且极具文化价值的汉字产品,成为当今字库品牌、字体设计师想要迫切解决的问题。针对于此,6月1日下午3点,在Ucan设计专业分论坛环节,汉仪字库产品总监郑乃玉以《新场景下的字体设计》为主题,从汉仪字库字体产品开发的角度切入,将汉仪对字体产品、设计环境、社会需求的洞察分享给大家,为广大字体设计从业人士提供了新思考,而品牌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新,与时代同行的创作理念也受到了在座同仁,观展者的一致认可。

从工业互联网到AIGC,万物皆可生成式的“AI花园”促使我们对自身创造力的重新检视,特别是对于设计行业而言,尤其是字体设计师总会不可避免的要面对设计价值与责任的叩问。而针对于此,6月4日下午,汉仪字库签约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郭晓晔以《数字语境下的字体愿景》为主题,从汉仪字库促进、重塑汉字与中国人的紧密关系角度出发,阐释字体设计与古为徒、字体摩登、日常尊重、数字新生的学习路径与工作面向,为当代字体设计师,乃至整个字体行业提供了鲜活样本及学习典范。

汉仪字库签约设计师郭晓晔做主题分享

用设计彰显品牌价值!

时代向前,设计不止。作为中文字体设计领域的领先品牌,此次已是汉仪字库第X次亮相阿里U设计周。作为“老朋友”,汉仪字库在过去多年里积极服务阿里巴巴品牌形象建设,根据定制字体诉求,先后推出阿里汉仪智能黑体、阿里巴巴普惠体,为品牌价值赋能。

阿里汉仪智能黑体

阿里汉仪智能黑体是第一款人工智能中文字库,在字体设计领域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在AIGC横行的五年前,汉仪字库与阿里的合作正式敲开了人工智能汉字设计的窗口;而后被大家熟知的阿里巴巴普惠体,更成为企业字体定制的标准案例,展现着定制字体的价值。

阿里巴巴普惠体

几年间,阿里巴巴普惠体正渐渐从设计性上的讨论,逐渐成长为“有温度”字体的代表,街边的烧烤摊的菜单上,短视频的字幕和标题,许多意想不到的地方正是普惠体应用的地点,阿里巴巴普惠体见证了一个人的起居,也见证了城市的昼夜更替,免费的字体使用,普惠体正在每个角路实实在在的发挥价值。

字体不应该只是笔画的勾勒,正如与阿里的合作,汉仪字库正在通过设计,将文字的力量传递到更远的地方,让汉字的美惠及更多全球中小商家、设计师群体、内容创作者,被更多人铭记。

阿里巴巴普惠体生僻字扩充

阿里设计周代表着全面、开放的设计生态。此次汉仪字库亮相阿里U设计周,是希望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字体设计、见识字体力量,并在时代的变迁中,坚定弘扬汉字文化,以更加新颖的设计方式为传统文化传承、企业品牌价值赋能,令汉字真正跨越时空,走进每一个你我的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