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新建商品房网签与预告登记联办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在买房过程中,预告登记这个手续往往容易被人遗忘。而这几天,不少嘉兴市民在购买新建商品房时发现了新变化,在网签页面上可以同步申请办理预告登记。

“以前业主付款网签备案后,业主需要自行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预告登记的业务。”嘉兴市房管中心房地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品房预告登记是依申请办理的一项业务,但在实际情况中,全款购买新房的业主可能因为不清楚流程,而常常会遗漏预告登记的环节。

“预告登记可以理解为购房者对物权效力的一种提前介入,法律支持购房者对未建成的房产进行保障,原则上该房产不能被开发商再次销售,也不能被法院查封或作其他处置。”嘉兴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调查确权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开发商经营不善,面临查封或清算的情况,没有进行预告登记的房产可能面临被处置的风险。

为保障购房者的财产权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嘉兴房管部门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就开始深度整合系统和服务资源,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与预告登记联办,打破办事部门限制和信息孤岛。3月20日起,嘉兴市本级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进一步保障购房人的财产安全和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以前对预告登记还真不了解,这下不仅能少跑腿,买房也更安心了。”嘉兴市民杨先生购买的新建商品房正在进行网签备案,他的房屋信息在完成网签备案后,将通过后台直接推送至不动产登记部门,而在接收申请后,不动产登记部门将通过短信向购房者自动核发预告登记电子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