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RCEP区域市场 杭州外贸“双百双千”再出发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商务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印尼展”),于当地时间3月16日在雅加达国际会展中心开展。由杭州市常务副市长柯吉欣带队参加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印尼驻中国大使馆副大使迪诺、雅加达省工贸厅主任艾迪、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商务参赞吴志伟、印尼中华总商会主席张锦雄等嘉宾参加开幕式。

来自151家杭州企业的200余位参展代表搭乘两架包机从杭州直抵雅加达,他们将通过234个展位展现“杭州品质”、开拓新兴市场、增加海外订单、结交世界朋友。

8大专业展同时亮相

实体展+线上展双线并进

以印尼为代表的东盟地区已成为杭州企业“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的“新蓝海”。近年来,乘着中印尼双边关系蓬勃发展的东风,广大杭商把握机会,在印尼投资兴业,实现了互利共赢。阿里巴巴集团积极布局印尼电商生态,助力印尼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浙江火电投身印尼“点亮千岛”电站建设计划,为印尼电力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杭氧、锦江集团等杭州企业在印尼都有合作项目。

本次展会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设有1千多个展位,800多家企业参展,是中国在RCEP区域自主举办的最大规模展会,将持续至3月18日。印尼展设有纺织服装展、消费电子展、汽摩配展、美容美发展、建材五金展、家用电器展、家居礼品展、工业机械展等8大专业展。同时,充分发挥贸易数字化的优势,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参展企业的国内样品间和生产线“瞬间搬迁”到展会现场,实现实体展会空间拓展、视线延伸、远程验厂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协调印尼驻上海总领馆在中国为本次展会的参展企业设立了办理签证绿色通道,在雅加达空港海关设立绿色通道,为展商及随身携带的展品入关提供快速便捷服务。展会还联合浙江长龙航空,组织4架包机,安排8趟次直飞航班,确保展商参展行程畅通无忧。

“双百双千”拓市场

共享RCEP新机遇

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和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恰逢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双边关系在新的历史时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柯吉欣副市长表示,中印两国关系前景广阔,企业互利合作大有可为,“印尼展”的举办将为深化两国互利共赢、增进国际经贸合作,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载体和平台。颇具“四千精神”的杭州企业,也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海外平台,释放更大的能量,扩大海外朋友圈。雅加达也是上一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与杭州渊源深厚,诚邀印尼各界人士来杭州参观旅游、观看亚运会,参会参展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印尼展开展首日,杭州马腾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与当地采购商达成1000万美元的合作。

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介绍,今年以来,市商务局贯彻落实省委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部署,全力开展外贸“双百双千”拓市场行动。截至目前,已组织46个团组,共478家企业赴境外参展。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全年组织150个外贸团组,参加100个以上境外展会,实现出境企业3000家,年新增外贸订单1000亿元的总目标,继续举办好波兰、德国、墨西哥等“海外杭州”展会,促进杭州外贸出口占全国份额稳中有进,为打好经济翻身仗贡献外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