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集团连续17年蝉联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2023年位列TOP64

3月16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23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发布会现场

众安旗下多产业板块荣获佳誉,其中众安集团凭借稳健深耕的经营策略、持续进阶的产品服务、多元协同的产业布局、勇于担当的责任践行荣获“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64位,同时荣获“2023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运营效率TOP10”、“2023中国房地产经营安全性优秀企业”等荣誉;

众安集团获奖证书

众安商业集团凭借成熟的运营能力,荣获“2023中国商业地产运营十强企业”;众安管理在轻资产运营方面卓有成效,荣膺“2023中国房地产代建运营优秀企业”,多元并进,优势凸显。

众安商业集团获奖证书图片

众安管理获奖证书

强基固本 韧性增长

大浪淘沙始见金,经历过行业的大考,方能看出长跑者的潜力与能力。众安是一家拥有健康基因的企业,前进的每一步,皆以稳健的步调,坚实地踩在行业脉搏与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之上。26年发展之路,众安充分但并不过度利用资本杠杆,有着稳定的经营策略、自律的财务底线、合理的土储结构。即使在2022年行业增速大幅下降、百强房企销售低迷的背景下,众安仍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彰显经营韧性。

2022年众安与百强房企销售额及增速对比

据众安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众安净利润同比增长106.87%,毛利率33.99%,在房企中保持较高水平,自身造血能力突出。

此外,众安还是为数不多连续稳居“绿档”的民营房企之一,2022上半年剔除预收账后资产负债率为67.95%,净负债率82.9%,现金短债比1.65倍,均远离“三道红线”阈值。在地产“三支箭”政策释放、头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逐步改善的当下,众安的资金流动性、偿债能力和应对风险能力在民营房企行列中处于中上水平,实现稳健发展。

2022年H1众安三道红线

审时度势,聚焦高能级核心区域也是众安稳健发展的因素之一。伴随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区域集聚效应释放,长三角地区城市呈“阶梯形”分布,居民购买力和经济结构等相对更为优质。而长期以“聚焦长三角、深耕浙江”为发展战略的众安,更是稳稳地跟随与把握住了这股城市发展的脉动,在健康平稳有序的城市更新进程中聚势谋远、精耕细作。

截至2022年6月底,众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1044万平方米,其中87%分布在长三角,土储丰富且布局合理,能够满足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

众安土储分布占比情况

服务升维 产品进阶

随着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房企而言,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走得更远。从客户满意度层面来看,中指研究院《2022中国房地产顾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众安总体满意度得分85.3分,高出行业均值10.3分,总体忠诚度68.7%,远超行业均值的57.8%。

从交付数据来看,过去一年众安在“保交付”之路上不负业主所托,所有项目皆按时/提前交付,且实际交付率达83.48%,高于行业均值,凸显了业主对产品的接受和认可度。

众安满意度调研数据

如果说客户满意度是“企业的续航力”,那产品品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众安秉承“杭派精工”的营造法则,持续为客户打造精品住居,推出府系、园系、未来系、新城市、未来社区等五大产品系列。

众安产品系一览

以住宅为核心,匠心沉淀「全周期品控五环」与「九安久住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并围绕品牌“美好”内核,打造全龄化的主题空间,为儿童营造的“潮伢”、长者休闲的“乐享”、释放活力的“热燃”、心灵共享的“悦读”、邻里交流的“友聚”等社区架空层功能空间,是一次场景思维迭代传统空间的创新实践,实现人与人、人与家庭、人与家园的互通,让”众安式”美好全方位覆盖“人人”品质生活场景。

众安架空层营造

2022年众安用荣誉为品质加冕,也斩获了国内外多项建筑大奖。作为一家奉行“长期主义”的房企,从好产品,到好服务,众安一直用创新的脚步去完成产品与服务的迭代升级,更好地为居住者提供归属感。

多元激活 美美与共

紧跟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求,在稳健底盘的依托之下,众安敏锐地实施产业创新,顺势而为推动“地产+”多元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为城市发展导入产业资源,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地产、商业、服务、资本四大业务板块扎实推进,促进产业链前后端协同互通,资源有效整合,积极赋能主业。

众安产业结构

持续拓展商业、酒店、影视、文旅、教育等业态为住宅开发赋能,重构布局整合业务链资源,做足上游资源配置,做活下游市场开拓,有力探索和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打造一站式生活服务圈,全力服务“双循环”。于内,构筑自身稳健底盘,于外,打造众安式的特色美好生活圈。

众安多元产业一览

众安旗下物业板块——众安智慧生活正积极准备赴港上市,加上原有的地产与商业上市主体,众安未来将呈现国际化资本平台的矩阵式布局。三家上市公司彼此嵌合、互相成就:房产开发搭建起核心资产的骨架,商业运营赋予多元的价值和资源,物业服务注入持续的活力,打造出一个三点锚定的超稳固“企业底盘”。

心怀社会 坚守担当

健康的企业根基中必然有着健康的文化和理念,众安扎根社会亦回馈社会,在发展过程中肩负起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将公益慈善作为一项重要事业,无论是专门成立众安慈善基金会(4A级社会组织)践行公益之路,还是在文化传承中将“众心向善·爱行天下”纳入员工日常行为举止,都可见众安的社会责任感。

众安公益活动

积善行,思利他,企业才发展得长远。2022年,众安在教育助学、一线关怀、乡村振兴等各个维度开展公益活动,覆盖幼、青、中、老多维人群,受益人数超过10万人次,二十余载累计公益捐赠超10亿元,更是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慈善奖”这一浙江慈善领域最高荣誉。向善而生的企业自会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众安亦如是。

在时代的大浪潮中,众安稳健经营,守正创新,保持着规模、效益的平衡发展,获得了客户、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多重认可。未来,一个更加稳健,全方位均好发展的众安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