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公布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日前,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这是我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展会。会上发布了《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我县麻步镇顺鑫村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平阳县数字云产业孵化园电商直播“共富工坊”2个案例榜上有名。

麻步镇顺鑫村依托浙江省电商示范村优势,引进了惠农网、温州欣选供应链、欧越美农电商等平台、服务商,创建了“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该工坊内深化党建联建机制,积极推行“支部+电商+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五位一体”共富模式,通过电商带动资源整合,回收农产品、鼓励农户加入直播、对接平阳“五个鲜”超市、电商创业等方式,帮助村民共享“村播经济”红利。目前,该工坊已入驻企业23家,发展网络平台店铺43个,直接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万元/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6.2万元。此外,电商公益基金每年约有3万余元用于村低收入农户和“一老一小”人群帮扶。

平阳县数字云产业孵化园电商直播“共富工坊”位于平阳县水头镇,该产业孵化园布局打造智慧物流枢纽、超级供应链中心、“产业带、特色馆”、数字新零售直播间、电商办公中心、超级共享社区等项目板块,对入驻的企业提供六大核心优势和九大增值服务,打造最全综合赋能平台的同时,填补北港地区缺乏大型青年创业平台的空白,助力共同富裕。现已成功招引在外的数字产业企业108余家入驻水头。“共富工坊”设立6个直播间,对孵化园内的企业提供设备及空间共享的同时还利用平台公司强大供应链支持共富,通过设置“零门槛”入职创就业,企业结对帮带等方式,致力带动周边青年实现家门口轻松创就业,2022年“共富工坊”新增青年就业岗位178个,实现青年就业年平均工资达9万多元。

类似这样的“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如今在我市已不是个例。

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凝聚“共富工坊”共建力量,重点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以产业项目为引导,聚焦建平台、惠政策、优服务,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品牌打造、有效畅通村企双向合作渠道,让直播成为“新农活”,全面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