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湾新区综合窗口”亮相龙湾区政务服务中心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工程”,区行政审批局在前期推出“验收即领证”等审批改革举措的基础上,近日又在龙湾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温州湾新区综合窗口”,这标志着温州湾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助企服务再提速。

视频办业务 “审批不出区”

温州湾新区设立后,为深化湾区政务服务“就近办”,实现“审批不出区”的目标,区行政审批局在龙湾区设立“温州湾新区综合窗口”,架设专线网络开展远程办公试点,通过摄像设备、高拍仪等设备实现跨区域远程视频通话、材料审查,在线指导企业“全程网办”事宜,在线解答各种疑难问题,分享企业端操作经验,在线“一对一”指导企业在线申请、上传材料、接收文书等,指派专人驻点负责人防、消防、施工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的咨询、受理。

综合窗口同时受理企业诉求,承担着“代办、帮办、督办”职能。对不在审批业务范围的区内事项,主动对接部门答疑解析,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实现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响应。

验收即领证 助企“加速度”

在设立“温州湾新区综合窗口”前,区行政审批局刚获评2022年度全市政务服务系统考核优秀单位,牵头的“企业投资项目‘竣工即领证’”受到通报表扬并向全市复制推广。

“验收即领证”方案聚焦企业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审批两个环节,建设单位提出联合验收申请后,由行政审批局牵头组建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验收申请到领取不动产权证的全过程审批服务和释疑解难。

项目联合验收过程中,各参验部门不再等待前置验收结果,按其他部门通过验收的情形先完成内部审批流程,待其他部门出具的验收合格结果文书(证照)通过系统自动补充后,即刻办结验收事项。建设单位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和取得的批复文件,由系统自动获取;地籍测绘与房屋测绘等跨系统资料,由部门对接获取,实现审批数据共享。同时,通过审批流程优化,实现竣工验收与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

以区内重点项目三浃包装纸制品项目为例。服务专班了解到区资规分局即将完成该项目的竣工验收手续,便马上将地籍测绘资料和房屋测绘资料及其电子版提供给不动登记部门预入库。在企业已经办理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的基础上,通知银行提供在建工程抵押转房地抵押登记的相关手续,使企业在不需还贷的情况下直接办理不动产房地首次登记。

前期工作完备后,区资规分局完成土地复核验收手续、相关测绘数据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企业在当天就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同时银行也取得了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验收即领证”。

下一步,区行政审批局将深入实施“验收即领证”方案,并总结推广“线上通办窗口”试点经验,扩大应用到空港新区等区域,通过窗口视频办理的形式,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代帮办”服务下沉,方便企业群众少跑路就近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