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中国足球梦的少年—-胡启航

——梦想从这里启航

浙江省宁波市国际高中足球小将胡启航同学的一天,是由丰盛的国际足球资讯“早餐”开始的。

大脑里分析运转着各个球员的动态数据,参考专业足球记者评论员的分析,琢磨各个俱乐部的运营管理策略和预期表现。而餐盘里,是从13岁起就自律控制的根据自身搭配的营养餐。

国家一级运动员、足球队队长、省市青少年足赛第一名、校优秀裁判员……胡同学大大小小各项荣誉已经数不过来。

除了每日的文化课学习时间,胡启航几乎把所有碎布头时间都花在了学校的绿茵场上。

坚持每天1个小时的带队训练或自身锻炼,在操场旁休息的间隙,还不忘足球队长的职责,观察球场路人,挖掘新晋球员。

在每个大小赛事前的集训期,作为队长从来都是最早醒来,5:30把队友们喊起床,投入每日的密集训练。

来到球场,一站到中后卫的位置上,亲和友善的小伙子就成了一夫当关、严防死守的大队长。身上的损伤和晒黑的皮肤是常态,但是如果不让他踢球,按照爸爸的话来说,“这孩子会闹个没完”。

这份对足球的热爱让胡启航同学一路勇往直前,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足球比赛对观众而言是1个半小时的竞技盛宴,但对足球小将胡启航而言,却是9年、3300多天、8万小时的坚守。星光不负赶路人,在15岁时,胡启航就收获了满满的奖项、荣誉和履历:

2018年至2022年在省级、市级、区级锦标赛名列前茅,获浙江省第十七届青少年运动会冠军等各奖项。

——与足球结缘

他与足球的故事最早要追溯到2014年和爸爸一起看的一场世界杯。

那是他人生第一次看球,荷兰vs墨西哥。他感受到了每一个进球的重重困难,更感受到了进球之后全场的激情彭拜。他当即就成了足球迷,一转头就和爸爸说,“我也要踢球”。

从此,在父母的鼎力支持下,2014年开始和专业教练入门学习,2015年开始参加比赛感受球场对抗的魅力,同年带领球队一路晋级杀入决赛,加入宁波市足协青训营,往专业化方向发展,并且继续提高自己。这一年,他仅8岁。从前锋一路“轮岗”到中后卫,从地区青少年比赛扩展到全国大赛,胡启航同学一路积累提升的技术技巧、领导力,为他在13岁那年赢得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荣誉。

——队长的担当

足球对胡同学而言早已不是运动爱好这么简单,它早已融入到胡同学的生活里、学习里。从小当队长的他,早早就潜移默化地在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教练、技术指导、队医辅助、沟通达人、给大家加油打气的“啦啦队长”,此外,还学习营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除了热爱足球,这位阳光大男孩也陶醉于打击乐带来的节奏魅力,在2019年就已取得爵士鼓十级证书。这样全方位的打磨,让他充满了自信与独特的气质,使他成为了队友信任倾诉的对象,让队友追随的模范领头人。

——对未来的期许

就在9年级升10年级的路口,他却发现体育和学业难以兼得。国内普通高中的教育体系需要他在文化课上全身心投入,使他不得不放弃足球带队和日常训练。如果进入体校,完全放弃自己的文化课,更不利于自己的长远发展。于是,他和爸爸找到了远拓留学专家进行学业规划,探索最适合自己的升学成长之路。最终,胡启航同学选择了国际化教育的道路,既能够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也能够参加和兴趣方向匹配的中外文化课程,力争做一个有颜、有才、有特长,有梦、有思、有坚守的国际化人才。

转眼又到了2022年世界杯,球场上的风起云涌在胡启航同学眼里又有了新的思考。按照远拓规划的建议,他开始写人生第一篇关于足球的科研论文。结合自己的比赛经验和最新的国际赛事实例,他着手开始对比分析足球比赛规则的差异,确定了并开始着手研究和撰写《世界杯决赛阶段犯规特征研究》论文。现在,胡启航同学瞄准世界顶尖的体育管理专业、世界级的足球教练等级证书,更梦想未来能拥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或者运营一家足球学校,为更多和他一样对足球有天赋、坚持、热情的中国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成长方案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