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外贸经济稳中求进提质增效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外贸发展稳中有进,持续激活发展潜能,为平湖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动能。去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局势,平湖市紧扣“稳中求进”的主基调,1至11月,平湖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20.17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出口290.82亿元,同比增长0.6%,进口229.35亿元,同比增长19.5%,全市对外贸易发展保持基本稳定。

政策的落地实施,是企业加强外贸发展的一针“强心剂”。去年平湖市不断加强外贸政策支持,鼓励并支持企业不断拓展外贸市场,共兑付各级商务促进资金5302万元,给予企业极大的发展信心。政策兑现快速有力,方向调整更及时有效,平湖根据现实情况,及时主动出击,在疫情及较为复杂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及时制定出台“应对疫情稳外贸措施、金融助力稳外贸、持续推动开放型经济稳定发展”等稳外贸系列政策,切中企业外贸发展中的市场拓展、做大做强、风险防范等关键需求点。

政策支持为外贸发展提供可靠支撑,而市场开拓则为企业外贸发展开辟新的蓝海。去年,平湖市紧扣展会拓市场主平台,广泛收集和发布各类展会信息,发布线上线下各类展会信息150余条。同时根据实效和企业需求,主办2场“平湖进出口商品网上交易会”,共有50多家企业参会,对接洽谈超238次。此外,平湖市还抢抓RCEP机遇增动能,研判放大RCEP发展机遇和政策红利,主办4场RCEP专题培训,参与企业270余家次。去年1至11月平湖市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规模约为109.32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过去3年平湖市对RCEP成员国出口的年均增速3.5%。

围绕企业发展难题,平湖同样主动出击,实地走访重点企业86家,联系服务277家,召开座谈会13次,分类分责实施“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重点问题21个,帮助企业回稳提升。在面对因疫情冲击带来的进出口物流难题时,平湖市开展“陆改水”模式扩渠道,全力保障对外贸易大通道,充分发挥属地港口优势,牵头建立车、箱、仓、船倾斜性资源供应,全年实现集装箱重箱出口15万多标箱,吞吐量超30多万标箱。推动新增“陆改水”模式可以平均节约成本20%以上,有效帮助30多家外贸企业进一步优化了物流资源配置。同时平湖市还推进汇率避险等措施的落实,不断提高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

外贸作为平湖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对平湖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平湖外贸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吹响了外贸发展的号角。新的一年,平湖将以招商引贸工作为核心,拓展市场扩渠道,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力争2023年出口增速超过全省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