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CPI同比上涨1.6%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12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受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共同影响,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11月份,温州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相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CPI下降0.2%,降幅相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30个百分点。但与10月份的价格相比,下降了1.3%。最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29.2%,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不过涨幅比上月回落了14个百分点。据国调队相关负责人分析,尽管猪肉价格在高位运行,但受市场生猪供给持续增加及储备猪肉稳步投放影响,猪肉价格基本稳住,与10月份相比,11月猪肉价格上涨仅0.8%,涨幅相比上月收窄8.7个百分点。

此外,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1.34个百分点。非食品中,衣着价格上涨6.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6%,交通通信价格上涨3.4%,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4%,其中居住价格下降0.2%。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温州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2.2%;受疫情因素影响,飞机票价格下降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