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高效推动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建设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废弃多年的岩宕重生了。”“有了这么多衍生产品,让我们意识到黄帝文化原来这么博大精深。”近段时间以来,缙云成为不少省内疗休养游客的首选目的地,而他们对缙云的印象也得以“翻篇更新”。

这一转变的背后,是缙云借力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建设,结合“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在仙都黄帝祭典、文化基因解码、文化标识建设、文旅IP打造等方面发力的结果。

激活沉睡的文旅资源,是缙云下的“先手棋”,“采石场”得以变成了“艺术厅”,岩宕蝶变为露天剧场、公共书房、户外展厅,引起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成为全球废弃矿场再利用的典范;“小创意”也能有“大收获”,文旅投市场化运营,充分发挥积极性,抓好“黄帝文化”这个缙云当前最大的文旅IP,研发出120多种黄帝衍生品,开设首家文创直营店“把仙气带回家”,文创月饼“幸会缙云”得到央视新闻报道。

沉睡的资源唤醒后,缙云顺势而为对景城内外实施“微改造、精提升”的扮靓行动,当地因此连续4年登上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老城有机更新推动“千年古石城”焕发新活力,永宁夜经济商圈引爆朋友圈;景区至县城之间,绵延20余公里的绿道,沿线城市书房、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完成了“微改精提”,并成功创建4A级景区城;景区管理数字化升级,通过多跨协同、创新集成,游客实现“一机游缙云”,数字化管理水平获得央视点赞,仙都景区成功入选“2020浙江十大数智景区”。

景美了,人来了,与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了良性互动。通过推进文旅产业融合,2022年前三季度,全县限上住宿业实现营收6704.49万元,增长83.4%。岩下石头村、东渡兆岸村自筹自建旅游景区,日最高游客量可达5万人;新建镇村民土地折股打造3A级景区笕川花海,丰富的旅游资源成功转换为“富民”的资本。在物质富裕的同时,精神富有也出现“叠加”效应,通过持续弘扬黄帝文化,“轩辕祭典(黄帝文化)”入选省首批文化标识建设创新培育项目,缙云黄帝文化入选省示范级文化和旅游IP名单。仅壶溪文化驿站,建设完成不到半年,已举办上山文化展、剪纸培训、亲子诵读等活动48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