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玉岩:“共富菌园”鼓起农民钱袋子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我原本守着一点山地种点粮食蔬菜和打零工,收入不多。现在依托镇里的‘共富菌园’,自己不用出任何成本,仅需劳动2个月时间,今年已收到10041元,真是好!”近日,松阳县玉岩镇周坑村的村民叶石玄新高兴地说。

叶石玄新所说的“共富菌园”是松阳县玉岩镇今年谋划实施的促农增收项目,以“政府+家庭农场+低收入农户”模式,通过新建菇棚,鼓励支持部分具备劳动能力、增收意愿强烈的低收入农户,通过香菇种植增收致富。

今年共有5户低收入农户加入“共富菌园”队伍,年龄最大的74岁,平均年龄接近60岁,每户低收入农户管护2500袋,共发展共富菇12500袋。

“共富菌园”建在荣富家庭农场附近,农场负责人季荣富是玉岩镇有名的香菇种植能手,从事食用菌生产30年,在他的带动下,其所在的吴往自然村香菇周年化生产基地于2018年开始反季节香菇示范生产,已带动一批村民参与种植,甚至吸引周边县市区菇农来学习经验技术,因此,镇政府也将“共富菌园”项目任务落到季荣富身上。

据介绍,季荣富还承诺低收入农户可以向其家庭农场赊购菌棒,将菌棒管理到出菇阶段后,交由低收入农户自行管护,其间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低收入农户掌握种植技术,产出的香菇由其包销,将销售收入支付给低收入农户,甚至免费提供住宿方便农户种植采摘。

“反季节高温香菇出菇期约3个月时间,低收入农户自己不用出任何成本,仅需参与香菇出菇管护期间2个月左右时间,即可增收7000-10000元。”季荣富说。

正是在他的指导帮助下,10月初,四茬反季节香菇全部采摘完毕,5户低收入农户收入最少的有7716元,最多的则有11697元,户均纯收入近万元。

“我们要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全镇,像洋坑村也新建了香菇基地,采取类似模式促进低收入农户的增收。”松阳县玉岩镇党委副书记邱河杰说,今后“共富菌园”还将吸纳更多的低收入农户,也将新建更多“共富菌园”帮扶他们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