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积极推动海外仓建设助推外贸发展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嘉兴市持续深入推进海外仓建设与发展,目前全市在册 海外仓 94 个,总面积近 100 万平米,分布在美国、德国、 日本、法国、西班牙等 30 多个国家,其中具有公共服务功 能的海外仓 26 个,省级公共海外仓 3 个。

一是优化政策, 鼓励建设使用。积极对接省商务厅,参与相关标准制定, 并优化我市海外仓设置标准和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建设海 外仓。用好“海外智慧物流-海外仓服务在线”平台,定 期更新发布我市海外仓目录,提升海外仓的曝光度和知晓 率,引导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外贸业务。

二是加速布局, 开拓国际市场。抢抓 RCEP 机遇,在日本、柬埔寨、越南 等 RCEP 市场布局一批海外仓,目前我市企业在 RCEP 成员 国共设立海外仓 23 个。重点扶持浙江新秀箱包营销有限 公司柬埔寨金边自用仓升级打造为省级公共海外仓,目前 仓库面积 2500 平米,服务省内企业 50 余家。巩固德国、 美国等欧美国家传统市场,发挥美恒供应链美国洛杉矶 仓、科劳斯德国汉堡仓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具 有公共服务性质的海外仓。

三是深化合作,提升服务能级。 推动企业进一步加强与电商平台、国际物流合作,通过业 务联结、放大海外仓作用,助力企业发展。如,我市跨境 电商龙头企业嘉兴子驰贸易公司,深化与阿里国际站、亚 马逊等国际电商平台合作,以“海外仓+跨境电商”模式壮大业务,其主打的羽绒服业务在国际站平台成为销量前 三的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