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驻店半月,淘车二手车杭州店长“以身作则”显担当

淘车二手车杭州店的新任店长周健飞,是二手车行业一名年轻的“老行家”。质检、车源采购、销售,他一步一个脚印,几乎涉猎了二手车零售端每一个基础岗位,直到从老店长手上接管了本就优秀的杭州店。为了成为合格且优秀的接班人,他“严”抓车源、“狠”带团队,不仅实现了门店业绩的稳中有升,更拿下淘车全国“金牌门店”的荣誉。现在的他,终于可以自豪地说出:“杭州门店不比之前差!”

从质检师到门店店长

打小就喜欢汽车的周健飞,从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毕业后,就来到杭州一展抱负。从销售到售后管理,在二手车行业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9年,二手车新零售平台淘车正式进驻杭州,关注到其中的发展契机,健飞果断加入淘车,由此开启了职业生涯的“乘风破浪”。

从最擅长的领域入手,健飞先做起了车辆质检。“在一年半的质检岗位上,经我检修过的车子没有出过一次售后问题。”这份专业和责任心,被时任店长的王鸿野看在了眼里。2021年,健飞在王店长支持下,转岗为车源采购,从采购专员到金牌采购再到采购经理,他只用短短数月的时间,便带领团队以较高的车源转化率,两次拿下了淘车全国采购第一的业绩。同年,他顺利入选淘车“青蓝计划”,成为公司培养的首批储备管理人才。之后,又在转岗销售经理、角色再次转换的过程中,继续提升着自己的综合能力。

得益于淘车完善的人才发展机制,一路“升级打怪”的周健飞很快迎来了机遇。今年1月,身为区总的王鸿野另有重任,不再兼任店长,杭州店急需“接班人”。通过内部竞聘,综合实力强劲的健飞脱颖而出。喜悦之余,这个沉稳的年轻人更多感到的是压力:“杭州店一直做的非常好,我从区总手里接下这份任务,珠玉在前,担子更重啊!”

淘车二手车杭州门店店长 周健飞

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能优秀

既然接了这个位子,就要做出成绩。健飞深知,二手车行业竞争压力大,想要不被淘汰,就得狠下功夫。上任后,他一面“严”抓车源,一面“狠”带团队。在车源采购端,他亲自把控车源细节,“店里任意一台车的年限、里程、配置、出险等内容,我都必须了如指掌。”由此,不仅为销售的推进提供保障,也提高了库存周转率;同时在选人、用人上,周店长也自有准则:“资历浅不要紧,但没有拼搏的劲头就不行。”健飞说,成果和投入度是成正比的。他常常会组织情景模拟教学,从车况讲解,到邀约、接待、谈判技巧,通过有趣的实战演练,鼓励大家共享经验,提高团队的整体工作能力。

高标准、严要求,不仅是对团队,更是对自己。今年4月,杭州店所在街道进入静态管理,周店长所住的小区也加强了管控,“如果留在家里,十几天都到不了店。”他决定索性驻扎在店里。就这样,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虽无法正常接待客户到店看车,周店长每天都积极组织大家进行线上回访,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向顾客讲解。在他以身作则的感召下,这期间可自由出入小区的伙伴们也都自愿到店,一起“战斗”。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即便是“特殊时期”,杭州店也如期完成了当月销量目标。

周店长带领伙伴们外出团建

同甘共苦的经历,让杭州团队这股绳儿拧得更紧了,门店业绩也保持了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杭州门店不仅在C1转化率(即下发工单的客户转化率)方面做到了前列,几乎月月夺得“优秀门店”称号;7月份还迎来了历史性的突破,当月业绩在全国门店综合评比中斩获第一,拿下“金牌门店”;而员工个人的成长也有目共睹,同月就有3名员工跻身淘车全国销售月度排行榜前十,并包揽了第一、第二名。

“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能优秀”,健飞并不因此而自满。他常常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及团队。他说,杭州是新一线城市,特有的互联网基因让淘车这样的二手车新零售平台在年轻消费者中,有着比较高的接受度。杭州及周边地区的市场也能挖掘出更多的二手车市场潜力。他会始终为自己“上紧发条”,带着杭州门店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帮助更多人开上“放心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