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转型私享会举办,助力宁波汽车零部件企业创新升级

当前,数字经济深入推进,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尤其蓬勃。以制造业立市的宁波,紧抓机遇,积极转型,其中围绕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宏大目标,宁波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和挑战。

为帮助宁波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纾困解难、实现稳健增长,9月22日,由华为、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宁波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转型私享会成功召开。作为828 B2B 企业节“深耕行业 服务企业”全国行宁波站活动,本次私享会以“汇智聚力·甬链未来”为主题,齐聚政策制定者、行业专家、企业家伙伴,共同探讨如何携手共促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企业培育,加强数字赋能,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持续支持企业发展

汽车产业是宁波市第一大产业,整车产销量占浙江省汽车产业的一半以上。数据显示,宁波约有5000家零部件企业,在2022年5月,宁波汽车产业完成产值环比增长47.8%,有“汽车零部件重镇”之称。“智能制造一直是宁波建设制造强市的主攻方向,宁波市尤为重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裘名洪表示。

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裘名洪

迈向智能制造的路上,宁波整车及零配件企业仍面临着工厂智能化、核心软件迭代、全面云化、数据治理等数字化转型痛点。对此,裘名洪谈到,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发展,聚焦企业培育,加强数字赋能,加强资本对接,加强协作对接,加强质量提升,加强管理对标。

“上云”强化创新能力,华为云助力汽车零部件企业提速数字化转型

当前,国家层面积极推动汽车行业的升级转型,浙江省发文《浙江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打造成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并提出加速未来工厂和产业大脑建设,提速数字化转型。宁波华为云解决方案总监柯宁表示,“未来工厂”标杆也将成为华为重点拓展方向。

宁波华为云解决方案总监柯宁

响应省政府要求,宁波也提出打造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优越的智能化投资补贴,政策支持宁波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面向宁波产业发展需求,华为云提供汽配行业总体解决方案,涵盖数字化管控、供应链协同、AI生产辅助、 数字工厂等四大场景方案,全面支撑汽配企业提速数字化转型。

柯宁介绍称,“数字化管控”通过融合多系统的业务数据及构建数据分析模型,实现企业生产全流程的监控、干预及优化提升;“供应链协同”围绕价值流,参考华为数字化供应链ISC+实践,牵引企业构建供应链轻度协同及深度协同能力,同步推动供应链上游厂商健全信息化系统,实现供应链上下游的在线协作、信息共享;“AI生产辅助”围绕生产制造流,通过AI视觉分析实现产品质检、产品分拣等的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通过规划、启发、遗传等算法实现生产高级排产,提高生产排程和资源调度的准确率与效率;“数字工厂”围绕生产制造流,重点解决设备互联与分析,实现设备互联、数据采集、数据应用。

除了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华为云还将联合数码大方、金蝶、文谷等生态伙伴,共同服务汽配行业数字化转型。最后,柯宁呼吁,每个人都多做一点,助力汽配行业数字化转型,828 B2B企业节,成就好生意,成为好企业,让更多的企业在数字世界受惠。

技术助力汽车零部件企业全流程创新,赋能宁波汽车产业迈步“智能制造”

私享会现场,华为云生态伙伴、制造领域学界代表以及汽车零部件行业企业代表受邀出席,围绕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为与会嘉宾带来行业见解和应用实践分享。

作为华为云汽配领域重要生态伙伴,针对当前汽车零部件等工业企业产品创新所面临的的挑战,诸如设计人员数量和质量的矛盾、生产过程混乱、呆滞库存增加等,CAXA浙江事业部总经理陈斌认为,数字技术是工业变革的赋能要素,CAD/PLM/MES等工业软件能够更好支撑工业产品智能设计和数字化制造。数码大方(CAXA)提供以CAD、PLM和MES等工业软件为基础的智能制造方案,打通设计工艺制造全流程,全力支撑汽配行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营销等核心业务板块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CAXA浙江事业部总经理陈斌

CAXA资深技术顾问周苏豫还在现场详细介绍了数码大方(CAXA)CAD电子图板、3D实体设计、CAPP工艺图表和协同管理等多个产品的优势和亮点,展示了数码大方(CAXA)在工业产品领域的技术方案。

CAXA资深技术顾问周苏豫

作为制造领域学界代表,工学博士、机械高级工程师黎桂华带来了《研发数字化转型成功关键策略与路径》的主题分享,为制造企业如何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指导意见和发展参考。黎桂华表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引擎是产品数据管理系统(CAD/CAPP/PLM),企业需借助该系统升级改造,筑牢数字化转型底座。以研发环节为例,黎桂华认为企业应遵循制定目标路径、优化技术&研发流程、提升研发能力到组织保障等研发数字化转型成功关键路径;同时注重团队共创,认知层面强化数字化转型培训,行动层面进行IT实施和试点。

工学博士、机械高级工程师黎桂华

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企业代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精密传动领导者,40年来专注于机械传动核心部件——齿轮及其部组件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现场,双环传动智能制造总监崔永龙分享了自己对数字化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的思考,并详细介绍了旗下子公司浙江环智云创科技有限公司D-MOM平台架构功能以及应用案例。崔永龙提到,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实现制造企业向高端制造转变的重要途径。环智云创D-MOM平台涵盖计划、物流、生产、质量、设备五大制造领域,集制造执行与工厂运营于一体,能够对工厂实行全方位数字化管理。目前该平台已应用于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帮助嘉兴双环实现数据可追溯、数据信息可视化透明化。

双环传动智能制造总监崔永龙

除了实践分享和行业见解,现场,沃土工场常务副经理高贝还向参会的企业家伙伴详细介绍了华为云沃土工场政策,将面向宁波本土制造业等领域企业提供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助力宁波企业提速数字化转型。

沃土工场常务副经理高贝

私享会最后,与会嘉宾一行人在华为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据介绍,“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旨在通过“政府引导投入、商业化运作、各类创新主体分享收益”的模式,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助力宁波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提升宁波制造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据测算,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建设以来,对宁波GDP的总体拉动为15.8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已服务700+家本地企业、600+个产业数字化项目。

参观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

“汇智聚力·甬链未来”,宁波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转型私享会落下帷幕,828 B2B企业节“深耕行业 服务企业”全国行还将继续走进更多区域,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创新升级。据了解,“828 B2B企业节”由华为联合3万余家生态伙伴发起,基于商机促进、优品优惠、技术创新、品牌提升、经验分享、人才发展等企业关注的六大价值,重点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纾困、企业初创、中企出海等四大场景展开行动,赋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成就好生意,成为好企业。

未来,宁波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还需政府指导、科技企业带动、数字生态资源助力以及企业自身投入,多方聚力,共助发展。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将继续发挥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持续输出华为云技术、服务、资源等能力,赋能宁波汽车零部件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为宁波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