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点燃”南湖区文旅消费市场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从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促消费活动,不断升腾的“烟火气”,加速了南湖区文旅消费市场升温,1至7月,南湖区在全省旅游业稳进提质赛马考核中位列嘉兴市第二。

“今年初以来,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对文旅消费影响仍然很大。”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文旅单位一直在想方设法推动市场升温,尤其自暑期以来,南湖区将促进文旅消费作为全区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行动的重要着力点,多点开花式举办了多场大型文旅活动,成效很快显现。

据介绍,全省旅游业稳进提质赛马考核十分精细,对各地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同比增速、旅行社组织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速、文旅消费券发放率额度及核销率、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等27个考核项目进行打分。最新数据显示,在1至7月全省旅游业赛马考核中,南湖区有18个项目位列全市前三,在省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考核中,南湖区列全省第11位、全市第1位。

“文旅消费关键在人气。”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下业态升级和消费迭代的背景下,南湖区采取非遗展示、民宿体验、文创销售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旅促消费活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一场又一场的文旅消费盛宴热烈红火,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

暑期里的几场活动尽展文旅魅力。8月的第二个周末,在月河历史文化街区,“一起来嘉游 月河缤纷夜之食・味南湖”主题文旅消费夜市开市,火热的天气没能阻挡市民和游客的热情,该活动在传统美食夜市的基础上,融入了国潮、“南湖十八碗”等元素,两天时间里吸引消费者2万余人次;8月22日晚,2022非遗的夏天——子城音乐节在子城遗址公园上演,赏非遗音乐、看非遗技艺、买非遗文创……这场音乐集市同样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

在南湖景区,人们畅游文风雅韵里的“南湖花月夜”;在南湖天地,“潮”式中秋新玩法拉满节日气氛;在月河历史街区,感受“祭月”古礼的浪漫;在梅花洲景区,露营民谣夜打造了另一种节日体验……中秋假期里,南湖区各大景区游人如织,一场场精心策划的活动营造了最热消费场景。

“今年我们也进一步加大了助企纾困力度。”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旅行业是受疫情影响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为提振文化旅游市场消费信心,1至8月,南湖区已向辖区旅游景区、旅行社、饭店等66家市场主体发放了文旅企业纾困资金共计488.65万元,很好促进了文旅业的恢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