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金义线顺利通过安全评估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8月25日,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金义线顺利通过安全评估,标志着工程建设圆满收官,具备开通初期运营的条件。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由金义线(金华站至秦塘站)和义东线(义乌高铁站至明清宫站)组成,总长107.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31座车站,是目前国内市域轨道交通单条线路最长的项目,也是“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的示范引领和重大支撑项目。2017年7月金义线率先动工,上万名建设者历时5年奋战,于今年年初基本建成通车,1月11日向社会开放免费试乘。

据介绍,安全评估是开通运营前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安全评估意味着拿到了运营“通行证”。此前金义线已先后完成单位工程验收、项目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在8月15日的竣工验收会上,专家们结合试运行效果,确认建设项目已达到设计目标及标准要求。

8月23日至25日,来自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以及北京、天津、广州等地铁行业的14位专家组成安全评估专家组,通过资料查阅、听取汇报、现场踏勘、系统测试、人员问询等方式,对金义线的土建工程、设备系统、系统功能核验、系统联动测试、组织架构、岗位与人员、运营管理、应急管理等开展全面评估,一致同意金义线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根据金义线初期运营方案,金华站和秦塘站首末班时间均为6时30分和21时,双向对开,每间隔10分钟一班。站站停模式单趟运行约需55分钟,全程票价1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