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统计局公布7月份经济数据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稳经济”进入下半场。7月作为下半年的第一个月,成为观察经济修复情况的重要窗口期。8月19日,温州市统计局公布7月份经济数据,7月份,面对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温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供给继续恢复,需求逐步改善向好,物价水平总体平稳,金融运行稳健有力,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消费市场平稳复苏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进入7月,我们迎来一年一度的暑假。在疫情平稳的态势下,人员流动和物流运输加速修复,旅游、餐饮、电影等线下接触性服务业持续回暖,共同助力消费的复苏。

数据显示,7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3%,增速比6月份回升0.9个百分点。1-7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6个百分点。

跑在路上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反映出温州人消费观念的改变。作为一直以来拉动消费的主力,以新能源企业为代表的升级类商品零售增势良好,消费保持强劲。数据显示,7月份,新能源汽车零售增幅达155.8%,带动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可穿戴智能设备类零售分别增长了13.2%、40.2%、84.2%。

此外,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日常消费类商品零售平稳增长,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石油制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2.5%、6.8%、16.0%。

基建投资持续发力

带动规上工业回升

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从数据来看,1-7月份,温州投资规模继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从投资结构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1.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11.0%、5.2%和5.2%,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1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规上工业生产稳定增长,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6月份、5月份分别加快1.0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从累计看,规上工业基本平稳,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1-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新兴产业较快增长,规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4%、5.5%、10.2%。

金融存贷款同比多增

工业生产者价格高位回落

在经济承压的大势下,老百姓存款意愿增强。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8340.8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6月末提高1.4个百分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805亿元,同比多增1047亿元。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17598.5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6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773亿元,同比多增385亿元。

7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猪肉价格上涨和原油价格下降形成一定对冲,CPI同比涨幅虽进一步扩大但略低于预期。此外,工业生产者价格(PPI)高位回落,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1-7月份,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7.1%。

业内人士分析,7月份,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受持续高温天气、市场需求释放不足、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尤其进入8月,受到疫情的影响,应尽快抓住经济恢复的关键期,坚定目标、奋力攻坚,全力稳主体、增动能、强产业,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