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迈入不动产智治时代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从长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自6月17日开始,该局召集全县在建、在售开发项目的房产公司开展“不动产智治”应用培训会议,推广“不动产智治”平台应用,指导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和抵押并办业务等网办操作流程。6月20日起,要求商品房预告、预告抵押、存量商品房转移、商品房一般抵押登记全流程网办,彻底实现新建商品房登记“去纸质化”“去中介化”“去部门墙”。截至目前,已实现不动产智治办件1428件。

据了解,“不动产智治”是省域空间数字化平台2.0首批贯通的六大应用之一。“不动产智治”应用通过系统建设、制度重塑、部门协同,突破空间限制、时间限制、路径限制,实现了不动产权属查询、商品房新购、二手房转移等高频事项业务的在线办理。

“前期,制定了‘不动产智治’首期子场景贯通应用方案,对接18个部门,完成28类数据的归集治理,初步建成‘不动产智治应用’专题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翁慧娟表示,并进行多跨协同和业务融合,重塑了国有土地及商品住宅产权全链条流程。企业和群众通过“不动产智治”平台办理“商品房新购”“二手房转移”“房地一般抵押”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实现零材料办理登记业务。

同时,登入“浙里办”App的“不动产智治应用”场景,群众和企业通过“我要办”,在手机端实现完成交纳契税、领取不动产权电子证书等一整套流程,省去了委托中介办事等步骤,实现自助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此外,通过业务融合、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等三种方式,与建设、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数据互通共享,可以直接调取户籍婚姻情况等信息,场景实现“产权全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