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积极做大青年人才增量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2022在绍高校离校未就业大学生网络招聘会(集成电路专场),15家企事业单位推出208个岗位;“虞你同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新材料专场),12家企事业单位推出620个岗位;新昌县人力资源市场专场周六招聘会,37家企事业单位推出723个岗位……连日来,我市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会,为广大高校学子寻找施展才华的平台。

今年以来,为积极做大青年人才增量,持续优化青年人才生态,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我市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78场,服务企业9906家次,收到简历6万余份,达成意向1.5万余人。

今年一开春,我市招才引智专列就开进武汉、昆明、西安等地,一支支引才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高校,把绍兴的人才政策、岗位和求贤若渴的热情带到广大青年学子面前,一大批优秀人才跟随人才专列来到绍兴。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人员流动的不便,我市通过招募校园“招聘代理人”、“直播带岗”引才、“云逛企业”小视频展播等多种无接触方式招引人才。以招募校园“招聘代理人”为例,市人力社保局在各高校招募了60名学生,经过专业培训后在校园里开展岗位解读、政策宣传、接收意向简历等工作,受到高校学生的热烈欢迎。绍兴文理学院还开通“大学生就业服务坊”,建立毕业生线上面试室,为毕业生提供线上面试、求职指导、简历制作指导等一站式就业服务。

为让应聘更便捷、引才更精准,我市还升级“绍兴人才码”,搭建起高校毕业生和绍兴企业对接的云桥梁。通过“人才码”中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属模块,自动匹配学校、专业,个性化定制专属招聘,实现简历“码上直投”,让学子与企业相遇“云端”、“在线”奔赴。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快适应岗位,我市还以产业为依托,分类推出“认知性实习”、“顶岗实习”和“就业+实习”三种模式,精心设计集成电路、纺织、现代建筑、智能制造、机电自动化等多条认知实习线路。截至目前,已建设市级见习实习示范基地55家、见习实习基地784家,涵盖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等多个领域。同时,与全国200余所高校建立实习见习通道,年均见习实习人数3万余人。

市人力社保局有关人士表示,据《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显示,绍兴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居全国第27位,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受青年人才青睐的城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