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领域评选中国未来独角兽,护肤领域仅有2家品牌入围!

6月28日,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本次大会,汇聚了5000余位国内外行业领袖、专家,通过探索城市产业未来趋势、发掘未来企业新星,为本地创业生态持续输血。

大会上,“2022杭州市独角兽榜单”和“2022中国未来独角兽企业榜单”隆重发布。39家独角兽企业、317家准独角兽上榜,行业覆盖企业服务、人工智能、新消费、先进制造、元宇宙等热门领域。

与此同时,“未来独角兽TOP100”榜单也在会上发布。有业内人士评论,榜上100家独角兽企业或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消费领域,此次仅有两个美妆品牌获评未来独角兽,其中之一,就是近年来出现在美妆护肤行业的一匹黑马,主打敏感肌功能性护肤、势头强劲的新锐品牌溪木源。据悉,该品牌一直坚持长期主义路线,注重“从科研到临床”的产品开发闭环,跑出了一套可持续发展模式。就在2021年9月,溪木源也被广州市评为了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

相关报道显示,去年8月,溪木源已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近40亿元,短短半年时间涨了近3倍。而在刚刚过去的618大促中,溪木源是唯一进入天猫护肤套装热卖榜TOP20的新锐国货,全渠道GMV 更是超1.4亿,达到去年“618”的3.36倍。

除了溪木源之外,同属美妆护肤赛道的“兰”榜上有名。依靠纯净的品牌哲学及“以油养肤”的产品定位,“兰”以卸妆油破局,并将sku快速拓展至精华油、精华等品类,在新锐国货有不低的地位。

除了与大众息息相关的新消费,榜单还把关注目光投向了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赛道。据工信部数据显示,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已超4000亿,企业数量超3000家。而在“未来独角兽TOP100”中,主打酒店配送机器人的吾景智能等企业入围。

成立于2019年的吾景智能,集结了一群拥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研发人员。目前其公司的机器人可通过与货柜、电话等酒店设施联网,帮助酒店实现对住客的物品配送,提高工作效率。

在实际应用中,吾景智能的机器人日均配送次数在70—80次左右,配送成功率高达99.8%。如今疫情频发,酒店作为隔离的主要场所,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也可大大降低感染风险。

此外,元宇宙作为万众瞩目的热门领域,也在榜单上占有重要位置。其中,深圳零点一娱乐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BUD成功入围。

作为新一代UGC社交平台,BUD可以让不同文化,不同教育背景的用户都可以利用BUD简易的无代码工具轻松建立个性化的3D交互内容。靠着低门槛、大众化产品理念的优势,BUD正在成为全球范围内Z世代群体对于社交平台的新选择。

数据显示,目前BUD平台上的UGC原创作品已超1500万,3D素材交易已超1.5亿次。

“独角兽”企业引领着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杭州想要从电商之城发展到未来的“中国硅谷”,离不开一家家创新企业的助力。

值得肯定的是,历经六年成长,万物生长大会已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杭州“创业创新节”。相信未来在这片沃土上,还会有更多代表新趋势的“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