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ERP项目成功上线,浙江半导体企业澎湃发展

浙江是中国集成电路大省,在打造“中国芯”的道路上,不断汇聚高端创新要素、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已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全产链格局。伴随国家级集成电路创新平台(下称“创新平台”)的建设,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联盟链接了产业链上下游170多家机构、企业和高校,集智攻关、自主创新,在培养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同时,为长三角乃至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作为“浙江第一芯” 和我国集成电路芯片技术自主发展的产业关键力量,创新平台扎根钱塘江南岸,2年时光,从无到有,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用奋斗的辛勤汗水浇灌美丽的创新之花,“国际先进工艺12英寸CMOS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制造技术成套工艺”就是其璀璨代表。伴随无尘实验室,光刻机、光学研磨等高精尖设备的使用投产,眼下,其自主化的核心业务系统软件项目也取得建设成果,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澎湃的数字动力。

据悉,该项目是基于上海博科ERP建设的集成化管理平台,也是国产高端ERP在半导体制造领域开创性实践。“针对该业务场景的ERP解决方案,之前一直被国外产品主导。与芯片产业的自主化一样,高端ERP软件自主化也是大趋势。” 负责该项目技术实施的上海博科人员坦言。

ERP系统使半导体企业的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企业内外信息资源充分整合,打通企业供应链、生产、财务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从而加强基于数字化平台的采购、库存、财务、销售、生产、成本以及MES集成化管理,构建与企业未来业务战略规划匹配的数字化核心系统。

半导体产业链不同领域企业具有显著不同的业务模式,尤其是制造业务具有极强的领域需求。成本是制造业赛道的命脉,因此精细化成本核算是半导体企业 “利出一孔”之举。从一块晶圆制造出芯片需要经过上千道工序。从生产技术的角度来看,半导体工艺复杂,技术壁垒极高;从成本管理的角度看,一颗芯片的成本,构成同样复杂。在此情形下,如何核算不同等级的产品成本,如何实现从预测、控制到分析的成本管理全过程,与之适配的核心系统建设不仅要求提供真实有效的成本信息,还要求成本核算更加实时高效。以ERP为核心的集成化业务系统的成功建设,为企业跨越发展提供保驾护航。

面对全球蓬勃发展的智能化进程、碳中和等趋势,浙江省在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发展中,迸发出强劲 “芯”动能。如今在与高端ERP国内厂商合作中,又一次站上了创新引领的实践高地,开启了国产高端ERP在半导体制造行业的成功实践,为中国半导体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全面自主化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