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召开RCEP走进重点企业交流会提高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

原标题:平湖市召开第二场招商引贸(外贸回归)暨RCEP走进重点企业交流会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6月9日上午,平湖市召开了第二场招商引贸(外贸回归)暨RCEP走进重点企业交流会。省商务厅、平湖市商务局、贸促会、外管局、工商联相关领导和汽车零部件、紧固件五金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我市机电等行业的企业代表40余人参会。

首先,由嘉兴市贸促会法律部沈逸芳部长作RCEP关税减让概况及原产地证规则介绍,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和掌握RCEP自贸协定规则,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要求,享受优惠关税,降低成本,提高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优化企业供应链。

座谈会上,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朱文奇副处长视频连线了我市参会企业。我市机电、化工等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对企业出口情况、上半年以及全年外贸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困难、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交流。朱处长对我市在疫情后积极召开企业座谈会表示肯定,他指出,外贸企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政企要同心合力,积极探讨更多方式的互动交流,共克时艰。

随后,上港集团平湖独山港码头对“陆改水”模式从成本优势、服务优势、隐形优势等方面做了介绍。疫情以来“陆改水”模式为我市外贸企业进出口物流走出困境探索出了一条新渠道,有力保障了我市企业物流链畅通。

市商务局局长赵振宁在与参会企业互动交流后指出,企业一是要充分利用“陆改水”模式,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二是要抓住RCEP机遇,开拓多元市场,畅通国际供应链;三是要抓住政策红利,认真研究从上到下出台的一揽子帮扶纾困政策,用好政策,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

下一步,我市将梳理各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根据企业需求和发展实际,及时修订和完善市级政策,同时组织我市企业以“代参展”模式参加境外国际性展会,举办物流对接会等活动,推动外贸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开拓国际市场,抢抓新机遇,努力开创外贸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