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小麦播种面积32.08万亩预计总产量将达1.08亿公斤

原标题:湖州市夏粮大丰收 小麦总产量同比增长52.1%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我市夏粮迎来大丰收。夏粮主要包括去年冬季播种的小麦,还有大豆等作物,其中小麦作为夏粮主要作物占据全市夏粮播种面积的80%以上,成为拉动全市夏粮增长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今年小麦播种面积32.08万亩、同比增长34.39%,预计总产量达1.08亿公斤、同比增长52.1%。各区县小麦高产数据也不断涌现。长兴县泗安镇五里渡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实施的小麦高产攻关田亩产达到530.3公斤,刷新我市历史记录。

在播种、种植期间,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向农业主体大力推广主导品种,宣传主推技术,适时发布针对性防灾减损技术信息,并组建专家指导组指导生产主体抢关键农时、抓田间管理、强农机调度。针对今年农资价格上涨的情况,农业农村部门还积极落实补贴政策,根据各地种粮主体情况及时制定方案,发放补贴资金1420.2万元,让种粮农民吃下“定心丸”。

“今年天气也很给力。”市农业农村局农作站站长冯忠平介绍,天气是影响小麦产量的关键因素之一,我市今年平均气温较常年显著偏低且小麦生长中后期天气晴好为主,小麦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危害较轻,有利于小麦生长,收割期也以晴好天气为主,伴随气温逐步回升,利于小麦晒收。

据介绍,今年的小麦价格曲线呈现出高开高走的态势。如今,我市新麦价格已突破每公斤2.8元,远高于每公斤2.3元的小麦最低收购价及去年同期的小麦价格,且销路畅通、市场需求大。部分省内外小麦收购商甚至直接前往收割现场收购,进一步减少了农业主体后续晾晒加工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