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地瓜面 山哈致富路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从古至今,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乡靠山吃山,在贫瘠的山地上种地瓜,做地瓜面,成就了人文璀璨的人文九龙、山水九龙。

据悉,当地种地瓜,做地瓜面的历史悠久,每到地瓜成熟的时节,当地村民将磨好的地瓜粉放入清水中浸上五天五夜,每天必须换两次水,用密度很高的布袋进行过滤,过滤出淀粉之后,再将淀粉放在太阳下晒干,然后蒸煮,最后地瓜饼成型拨丝,这是几百年的传承和几代人的乡情汇聚。

作为畲乡有名的地瓜面加工乡,九龙乡的地瓜种植于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之上,地处千峡湖畔,种植环境无任何污染,早晚温差大,地瓜种植时间长,淀粉含量高达22.5%以上,做出的地瓜面韧性十足,很有嚼劲,且营养价值高、绿色环保,深受消费者青睐。九龙乡每年加工地瓜面数万斤,地瓜面加工已成为当地增收的主要产业。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九龙乡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加工水平,对地瓜面进行统一包装,形成专属九龙乡的地瓜面品牌,不仅提升了地瓜面的附加值,还拓宽了地瓜面的销路。现如今,地瓜面远销意大利、西班牙等地,让100多户留守村民人均增收16000多元,既推动了地瓜面加工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更多农民增收。同时,九龙乡坚持以科技提高地瓜面的产量和质量、增效益,为地瓜面的品质提高注入崭新活力。

一碗地瓜面,悠悠故乡情。地瓜面,是乡愁,更是家乡味道。每每想起,总是美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