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纾困政策为企业送来“暖风”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没想到一周不到,就拿到房租减免金了!”日前,一笔60余万元的减免金打到了德清国贸花园酒店的账户中,总经理沈利峰松了一口气。受疫情影响,酒店生意有所减少,经营也有困难。上月,德清县建发集团对承租国有企业房屋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包括国贸花园酒店在内的110户租户共减免了140余万元。

今年宏观经济形势挑战加剧和新一轮疫情等情况,对服务业产生了一定冲击,部分企业出现客流减少、销售不畅等难题。我市于上月发布《湖州市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三十条政策意见》,并根据行业难题,加大帮扶力度、提升服务效率、加快政策兑现,助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截至4月20日,全市已减免服务业多项税收6.84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约0.16亿元,“六税两费”减征约1.88亿元,小微企业税收减免约3.93亿元,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约0.87亿元。发放8985家企业稳岗补贴3180.79万元,惠及职工22.84万人;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435.8万元,惠及企业311家。

安吉县某运输企业日前收到了服务业专项资金等政策补助共计128万元,将用于新能源车辆购置、数字物流提升等项目。受今年疫情影响,该公司在货物运输方面的业务量减少明显。今年以来,安吉县已兑现商贸、文旅、物流等服务业专项资金合计3000多万元。“为了助推我县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我们加快了资金兑付进度。”该县发改局服务业科介绍。

除了加快政策兑现,我市还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今年以来,全市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截至3月末,我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都在20%以上。

一些“暖心小招”也为企业鼓劲。吴兴区鼓励餐饮企业提供网络餐饮服务,对依法合规入驻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的“阳光厨房”商户,每单给予1元补贴。南浔区给予商品流通、物防、旅游行业企业防疫、消杀支出专项补贴。长兴县按照入住老人数量,给予养老机构每人每天5元特殊运营补贴,最长补助9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