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科技助农推动生态农业提质增效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接下去这段时间,天气逐渐转暖,最主要的还是做好病虫害防治和锥栗嫁接后的管理工作。”四月以来,在庆元县荷地镇底墅村的锥栗林里,随处可见锥栗种植户忙碌的身影,而为了帮助农户提升锥栗的产量、品质,大批科技助农人员更是不辞辛劳,抢抓当下的关键时期,深入林间,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和管理。

据了解,庆元县是我省唯一的“锥栗之乡”,锥栗种植历史悠久。据统计,目前该县有锥栗面积约3.5万亩,主要分布荷地、五大堡、举水、安南等17个乡镇(街道),但管理较好的仅占三分之一,存在产量低、品质差等问题。

“很多栗园疏于管理,因为长期种植同一树种肥力退化,加上病虫害的影响,导致栗树生长不良,产量低下,有些甚至抛荒严重。”庆元县自然资源局技术人员孟俊国说,当地现有的低产锥栗林亩均产量约40公斤,亩均产值约640元,质量更差的栗园每亩产量只有20公斤。

近年来,为提升锥栗产量、品质和效益,庆元县积极开展锥栗低产林改造工作,鼓励各乡镇(街道)积极申报低产林改造,并给予申报农户每亩200元的资金补助。

与此同时,庆元还积极组织科技助农人员上山下乡,为农户耐心讲解优质品种选育、林分结构优化、科学施肥、林地套种、病虫害防治等科学培育知识和技能。另外,林农特派员还会点对点地给各乡镇锥栗主产村提供线上的专属指导,保证了全年的科技助农精准对接。

有了长期的科学指导,庆元当地的低产林有了明显提升,荷地镇底墅村的锥栗种植大户吴北京就告诉记者,在科技助农人员的指导下,他在自家18.5亩的锥栗园里对栗树进行了嫁接,同时套种林下经济作物,这样一来,每年预计能有3.8万元的收入,较之前翻一番多。

据悉,2021年以来,通过各种形式的科技助农举措,庆元县13个乡镇(街道)已实施锥栗低产林改造7263亩,有效提升了当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