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首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通关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昨天上午,6单货值1881元的日化用品,经湖州海关查验后,从湖州保税物流中心顺利通关,即将发往消费者手中。“这是我市首单经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模式销售的进口商品,标志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在我市正式运营。”湖州海关保税监管二科科长王岩说。

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具有产品品类丰富、库存要求高、货物流转迅速、业务量增长快等特点,能有效提高保税中心仓库利用率,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区域影响力。在该模式下,电商平台根据市场预测和消费者需求,先从国外源头采购商品,进口并存储在国内保税物流中心,随后根据消费者所下订单,以个人物品方式出区配送到消费者手上,在通关效率、商品质量、性价比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

“传统的海淘,正常情况下要等待10至15天才能收到商品,通过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模式购买的产品,基本可以实现当天下单、当天清关、当天出库。”湖州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副经理邵斌介绍,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后,1至2天就能收到商品。

浙江湖州七号仓供应链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家运营该业务的企业,企业总经理沈国芬说:“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提前将商品备货在保税中心仓库,消费者在企业的‘国际七号仓’微信小程序下单后,我们就能快速发货,节省了前期清关、运输等环节的时间,提高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据湖州海关介绍,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模式下,消费者购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单次交易不超过5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额不超过26000元,即可享受零关税,增值税及消费税则按法定应缴税款的70%征收,大大降低消费者海淘商品的价格。“这将进一步发挥湖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势,带动优质商品进入湖州百姓家中,对加快构建湖州‘买全球’国际贸易体系和对外合作开放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王岩说。

据了解,自我市获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资格以来,市商务部门、新区经发局、湖州海关、湖州经开集团下属湖州保税物流中心和电商企业等多方联动,快速制定监管方案,打通系统申报、现场监管、后续管理各环节,并设立工作专班与电商企业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提供审单、征税、查验等一站式服务,依托信息化系统实现了“7×24”全天候通关,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成为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