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一季度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生产总值达1375.36亿元,同比增长5.8%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28日,记者从2022年一季度台州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台州实现生产总值1375.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67亿元,同比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574.63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53.06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了开门稳、开门好。

经济保持合理区间运行,增长平稳

“一季度,我市经济平稳开局,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从生产、需求、收入三个领域来看,‘开门稳’的特征明显。”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志源说。

从农业看,虽然渔业受去年渔船“异地挂靠”专项整治工作影响,仅增长0.4%,但畜牧业保持高速发展,增长14.0%,蔬菜生产稳中向好,种植业同比增长3.4%。农业经济总体仍然增长2.3%,保持着平稳生产态势。

“在工业方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30个规模以上制造行业中,有26个行业实现正增长,13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郑志源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51.9%,拉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0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营利性服务业等分别增长9.4%、8.6%、7.4%、6.6%,均高于服务业平均增速。

一季度,我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全市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29.8%和42.9%,需求侧保持着一定的增长势头。

此外,我市的收入领域总体平稳。在新一轮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0%,财政收入增长基本平稳。全市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3%和6.7%,总体较为稳定。

“企业利润方面,受俄乌冲突影响,原材料、能源价格等持续上涨,国内一些地方疫情多点散发,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一定冲击,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9%,相对居于承压状态。”郑志源说,下阶段要重视加强助企纾困工作,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高于省均好于全国,开门“稳中向好”

数据统计,我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增速超过全国1个百分点,超过全省0.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在“开门稳”的基础上实现了“开门好”。

目前,我市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兴产业引领工业发展的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健康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1%,时尚产业增加值增长12.0%——这些新兴产业均呈两位数增长,增速均远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重点工业企业支撑亦十分有力。1至3月,全市排名前三十的制造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1%,高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7.8个百分点,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6个百分点。全市前十大行业中,有9个行业实现增长,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个百分点。

我市还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取得了不俗的成效。“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内销产值、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15.8%和24.9%。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4%,居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引人关注,同比增长304.7%。”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志达说。

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全市进口同比增长42.9%,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28.1个百分点;自营出口同比增长29.8%,居全省第4位,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出口额占全国比重为11.6‰,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3个千分点。其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39.4亿元,同比增长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