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温州市区逾2.5万套商品房将交付使用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随着商品房住宅全装修政策的推行,今年温州市区迎来全装修楼盘“交付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温州市区预计有35个楼盘交付,总房源量突破2.5万套,创下近3年交付楼盘数量新高。其中,除江心明月为毛坯房交付外,其余楼盘均为全装修交付。

自2017年,我市在中心城区(鹿城、瓯海、龙湾、洞头)试点商品房住宅全装修。近两年,全装修楼盘陆续交付,今年更是迎来交付大年。从区域分布上看,鹿城区、瓯海区占据交付主力,均达10个以上,另外龙湾区6个、瓯江口2个、经开区1个。从时间节点上看,这些楼盘主要集中在今年6月-9月交付。

据了解,鹿城区这批即将交付楼盘主要分布在温州老城区、横渎、中央绿轴、中央涂、会昌湖沿线、滨江商务区和七都新区等板块,总房源量超8000套。其中,横渎板块就有金茂府、中梁鹿城中心、凤起玉鸣三个楼盘迎来集中交付,而相邻的中央绿轴板块,万科古翠隐秀预计于今年8月交付。七都新区的金悦澜湾和江心明月,合计交付房源超1100套。另外,位于江滨路的滨江壹号,中央涂板块的新希望玉锦麟、龙湖坤和天境等项目也将交付。

瓯海区方面,则主要分布在瓯海中心区、牛山、新桥、梧田、南湖等板块,总房源共计7800多套。其中有不少为大盘项目,如位于牛山板块的华侨城欢乐天地交付房源总数最高,为1800多套,其次为会昌河沿线的凯迪融创瓯越名邸,共计有1161套。

另外,龙湾区富春未来社区首批装修房源也将陆续交付,吾悦广场璟悦府和澜悦府合计有2810套房源。位于浙南科技城的TOD国际新城以及桃花岛板块的招商德信博悦湾等多个项目也有望今年交付。除此之外,瓯江口新区的瓯江公园上城、经开区的红星天铂等也即将迎来交付。

从全装修标准上看,各个楼盘的单价相差较大,从每平方米1000元-6000元不等。特别是一些高端项目,在室内装修上融入了科技等概念,定价相对较高。而大多楼盘装标单价主要集中在每平方米1500-4000元之间。

近年来,随着全装修楼盘的交付,涉及装修房屋质量问题的投诉和争议不断。一方面是因为有开发商擅自变更或以次充好的行为,另一方面也有双方事先约定不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双方理解偏差。为此,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装修商品住宅开发建设管理的通知》《关于落实我市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的通知》等多个政策文件,以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强化住宅全装修建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