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产投进口供应链平台当好外贸新“驼队”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省商务厅日前公布2022年浙江省进口高质量发展项目计划评审结果,市产业集团下属对外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湖州市产投进口供应链平台”榜上有名。

据介绍,市产投进口供应链平台根据“全产业链服务综合体”定位,结合湖州特色产业,开展“智慧贸易+供应链”服务。同时,围绕原材料进口供应链核心,平台利用自身充分的银行授信优势及进出口专业优势,为中小微进出口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今年一季度,该平台累计服务企业182家,实现营收10.49亿元,同比增长98%。

“从2017年建立供应链平台以来,我们聚焦木材、食品、消费品等行业,创新进出口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整合平台的专业优势、集采优势、授信优势,使企业由单纯的出口业务转变为‘进口+出口+供应链’模式,降低企业综合成本4%以上。”对外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模式促进全市海产品行业业务规模和进出口数据实现翻番,年进口额达到1750万美元,出口额达到2066万美元。

湖州耀东包装有限公司日前被南浔区列入上市培育计划。5年间,该公司从濒临破产到年均纳税1100万元,就是得益于供应链平台的帮扶。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通过剖析贸易全流程精准施策,一方面,从国内供应商着手,以原材料代采的方式介入业务源头,提供资金支持并合理调整企业付款周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协助企业对接国外供应商,通过进口集采等方式,降低原材料成本。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耀东包装国内代采5.48亿元人民币,国外开证2.8亿元人民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3000余万元。

和耀东包装一样,越来越多企业享受到量体裁衣式服务。供应链平台建设“纾困型平台”,通过代采大宗物资、开立信用证、进出口贸易融资等方式,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增信。目前,已对49家企业授信,总额达12亿元;培育了68家中小微企业转型为外贸型企业,其中有12家实现出口额从零到百万美元的跨越式增长。

搭乘数字化东风,该平台开展“智慧贸易+供应链”服务,利用“互联网+”和“全链路数字化”优势,将项目信息和企业数据进行整合,迭代升级ERP数据处理流程,一键完成企业申报、项目尽调、风控审查、审批放款等流程的数字化,实现“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