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温州市跨境电商工作动态

据浙江省商务厅消息,商务部门初步统计,截至3月底,温州综试区项下出口额累计25.59亿元,同比增长150.88%;进口额累计6.54亿元,同比增长92.35%。

截至3月底,温州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共计880家,本月新增19家,其中乐清市、龙港市、平阳县、瑞安市分别新增7家、5家、4家和3家。

一、 人才培养

3月9日,温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与温州跨境电商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区正式签署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快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专业共建等领域的合作步伐,通过汇聚园区企业资源、提供教学实践平台、帮扶学生就业等方式共建人才交流与合作模式,形成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良好互动运行机制,为温州跨境电商产业输送更多专业型人才。

3月14日,温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与温州大学就业指导办开展合作,就应届本科毕业生实习事项与企业进行洽谈。在协会组织下,用人企业与实习生展开面对面沟通交流,双方分别就企业定位、用人需求以及学生经历、专业能力等情况进行介绍,并根据企业需求和实习生意愿进行双向选择。此次校企牵线活动,旨在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为学生日后步入社会奠定基础,为企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实现合作共赢。

二、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3月4日,谷歌出海体验中心快闪系列活动在瑞安跨境电商产业园圆满落幕。活动特邀谷歌官方讲师、独立站大咖、产业带大卖、国贸数字业务部负责人等从后疫情时代B2B营销趋势、独立站与品牌出海风口、合规高效运营等方面进行深度分析讲解,并从海外用户分析、谷歌营销工具、企业定制化诊断等维度进行了专业知识分享,结合丰富的实际运营案例让企业对谷歌数字营销体系有了清晰的认识,为企业提升数字化营销能力提供了参考和范例。

3月18日,省商务厅对外公示2021年度省级公共海外仓考核评价结果。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省级公共海外仓考核评价管理的通知》评价标准,经地方申报、部门初审、专家评审、第三方审计等程序,温州外贸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塞尔维亚仓、温州强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印度新德里仓均继续保留省级公共海外仓荣誉,其中塞尔维亚仓获得第三档50万元的奖励支持。此次复评后,省级公共海外仓已累计达35个。

三、 日常工作和创新举措

3月30日,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标识(LOGO)征集结果正式公布。在前期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标识的基础上,经网络投票、专家组评审等环节层层筛选,综合评估确定温州综试区标识录用作品。该作品基于江南温婉意境以及山海协作、山水智城的温州印象,展示着温州跨境电商辐射全球、联通世界,跨越山海向世界输送优质产品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