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家银行落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汇率变化剧烈让外贸企业的经营风险变大,运用汇率避险工具相当于给外贸企业“上保险”。不久前,浙江省出台《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实施意见》,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涉外小微企业出具担保函,协助小微企业在银行免交保证金办理汇率避险衍生品业务,创新并精准服务小微企业。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以及我市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已按照上述“实施意见”,为多家企业办理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让外贸企业提供汇率避险的同时,节省了企业相关费用的支出。

上周,在温州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具保函担保的情况下,建设银行温州分行成功为乐清某小微涉外企业办理了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的美元远期结售汇业务。据悉,该笔业务的标的金额为5万美元。

今年1月份,在温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出具的保函担保下,温州悦友工艺品有限公司通过浙商银行交易宝手机APP自主办理了30万美元的远期结汇业务,成为全省首批、温州市首单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业务。

温州悦友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礼品的小微外贸企业,为降低汇率波动对利润的影响,计划采取远期结汇等业务进行汇率避险。但春节前企业资金支付量较大,对于通过缴纳保证金方式办理远期结汇有一定的压力。浙商银行温州龙港支行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温州市中心支局、苍南县支局大力支持下,依托全省“金融助力稳外贸暨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宣讲会”的有利契机,向温州市融资担保公司推介该客户。经审核,温州市融资担保公司为该客户开具保函70万元人民币,帮助企业在浙商银行顺利办理了远期结汇业务。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外贸企业利润波动不断加大,汇率风险防范意识和水平也不断提高,对远期结售汇、期权等汇率套保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但是此前,小微企业在银行办理汇率避险时,常常需要缴纳保证金或占用授信额度,增加企业的资金成本,影响了许多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业务办理的积极性。《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实施意见》出台后,通过担保费用财政补贴的方式,由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出具担保保函,商业银行可免缴纳保证金为小微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让企业节省了相关的费用及资金占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牵头组织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工作,为小微企业汇率避险送来春风。”建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此举将让多数涉外小微企业受益。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国际收支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实施意见》后,温州人行立即着手相关工作,指导辖内金融机构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全市签约做汇率避险的外贸企业约为2000家,“密度”不算大。政策实施之后,企业做汇率避险不需要缴纳保证金,且相关的手续费也可以减免,相当于免费或以优惠的“保费”给外贸企业上了一道保险,会带动更多的外贸企业参与汇率避险业务,从而提升外贸企业的经营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