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靠前发力抢开局奋力夺取重大建设项目“开门红”

据浙江省发改委网站消息,海宁市始终把重大建设项目作为全局工作的“牛鼻子”,抓配套、促落实、强推进,奋力夺取重大建设项目“开门红”。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海宁市鹃湖科技城电子信息创新园、环球贸易中心、海宁盐官古城保护及旅游开发项目、中国宝武浙江总部基地4个超10亿元项目陆续复工,7个省“4+1”重大建设项目实现全面复工,预计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亿元,年产百亿的晶科新电池组件项目将实现投产。

一是重大项目不停工,为民服务“不打烊”。春节期间正泰新能源等3个省“4+1”重点项目、杭浦高速盐官互通连接线等7个交通项目施工团队,在高薪留工的同时,组织团圆饭、游园会等多类庆祝活动,让春节留嘉留岗员工安心过年。全面开展“暖心关爱行动”,配合全市免费开放景点、公共文化场所,免费提供子女托管、法律咨询,帮助留岗员工解决实际困难。春节期间,实现3个省“4+1”重点项目、7个交通项目不停工,留岗人员平均薪资增长217%,累计发放公交乘车优惠券2041份。

二是硬核措施助复工,稳岗注入“强心剂”。为提高员工返岗积极性,成立“保留岗、保生产、保返岗、保开工”工作专班,出台《海宁市“保留岗、保生产、保返岗、保开工”补充政策》《海宁市进一步加大支持外来员工留岗和新员工招引十一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共设立6800万元“四保”政策资金,其中2000万元用于稳岗留工奖励、1000万元用于留岗消费券、3000万元用于返岗交通补助、800万元用于新员工招引奖励。全市15个核酸检测点为返岗员工免费提供核酸检测,实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目前,已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699万元。

三是前期建设不待工,项目按下“快进键”。项目推进“1+7+33+N”专班模式不停歇,指导项目考虑工厂、物流等春节放假因素影响,提前准备钢筋等建筑材料,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同时安排10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用于“十四五”计划中的政府及国企公共投资项目,倒排时间节点,制定节后复工工作方案,加紧加急前期工作。春节期间,项目专班有效解决G525国道海宁段改建工程赋码等影响项目开工的问题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