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入选全国脱贫攻坚成果典型案例 46万人搬出大山踏上“共富”路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搬下山后,家门口就能就业,现在旅游也慢慢做起来了,每年还有一笔房租收入,家庭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是以前在山上的5倍!”昨日,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乡的沈晓清笑着给笔者讲述搬迁后的变化。从2000年到2021年6月,通过实施异地搬迁、大搬快治、“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等,丽水已有46万名居住在高山远山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居民搬出大山。前不久,丽水“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入选全国脱贫攻坚成果典型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丽水是浙江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其中山地占88.42%,地理条件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穷在山上,是一直以来丽水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脱贫攻坚的一大难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力量介绍,市委、市政府为此推出“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并将其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平台,逐步让群众“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形成了山区城市易地搬迁县域实践的丽水模式。

搬迁下山,让3.36万人彻底远离地质灾害威胁。针对曾发生莲都里东、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的情况,丽水自2017年启动地质灾害影响区群众“大搬快治”行动,用两年完成了三年的目标任务。仅2018年就成功避让地质灾害5起,避免人员伤亡38人。

从2019年开始,丽水大张旗鼓地开展“大搬快聚”行动,不仅继续搬迁地质灾害点群众,还特别加大对低收入农户、生态敏感地区群众的搬迁力度,让高山远山群众彻底“拔掉穷根”实现小康。龙泉市小梅镇半边月村村民姜国梅,原来住在不通公路的坪坦自然村,房屋破旧不堪,增收没有门路。2019年搬迁至小梅镇半边月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后,“感觉是来到另外一个世界”。她说,搬出老旧房,住进了宽敞舒适的小洋房,小区周边绿化、商店、公园等样样齐全,真好!

大搬快聚,让低收入农户“搬得下”是难点。为此,经过积极争取,省农业农村厅等4厅局联合下发《浙江省扶贫异地搬迁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对丽水市“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涉及的15万名搬迁农民给予“特殊政策”,最低给予人均1.5万元补贴,其中低收入农户搬迁给予人均3万元补助。丽水各县(市、区)也分别出台高含金量的政策,其中补助标准最高的遂昌,一家三口搬迁下山最高可获补助61.7万元。

“大搬快聚”,人口集聚、跨山统筹,探索出“搬迁下山、异地脱贫”的“换血”式“共富”新路。”莲都区在“大搬快聚”实施中,“挪穷窝”与 “挪穷业”并举,在改善搬迁群众住房条件的同时,跟进安置点幸福社区建设,开展技能培训与来料加工业务等,让搬迁群众融入城镇发展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2020年,莲都区共计搬迁1942户3811人,其中整村搬迁47个自然村1871户。

通过大搬快聚,让群众踏上“共富”路,还腾出了生态空间,为建设国家公园等提供了条件。正在建设中的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搬迁方案涉及龙泉、庆元、景宁三个县市的10个乡镇3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6240人、常住人口1757人。2020年,已全面完成核心区31户98人的搬迁,并完成一般控制区2015人的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