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商务2021年度总结【电商篇】

据浙江省商务厅网站消息,顺应电商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创新网销模式,发展壮大电商产业,不断优化消费流通体系。

一是加快平台建设。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投入运营,白牛电商大楼正式启用,建成山核桃大数据中心,本年度组织培训20场,开展直播助农5次,年交易额达1.1亿元。鼓励镇街建设中小型电商园区,太湖源镇竹笋产业园结合传统市场与直播销售,逐步转型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电商直播园区。与区农业农村局、区供销总社、区经信局共同打造京东官方旗舰店,明确临安农合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注册主体和运营商,通过提高准入门槛优化旗舰店产品品质。

二是促进产销对接。引导电商企业与头部主播合作,提升产品知名度,扩大销售渠道。全区累计开展直播活动 76场,邀请淘宝主播开展网红卖货、短视频带货,销售额达1.5亿元。

三是做强市场主体。开展招强引优,发展电商增量。例如,引导老香农食品在江苏的企业回临投资,自6月起投产以来每月新增网络零售额约500万元。推进标准化建设,鼓励企业参评“品字标”、“浙江省名特优作坊”等称号,我区逸口香食品等电商企业荣获“浙江省名特优作坊”。建设溯源基地和品控中心,强化质量监控,目前已完成呼日、白果、白牛、后营、新二、华光潭等6个山核桃数字赋能综合示范基地建设。

四是强化人才培养。依托区域内职教中心、浙江农林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教育资源,加强院校合作,建设农村创业人才培训基地。1-10月共开展培训152场,累计培育电商人才3000人次,其中,参加直播带货培训达12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