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新模式 强化通道建设 全力服务保障温州号班列一季度“开门红”

据浙江省商务厅网站消息,2021年,为推进“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搭建连通亚欧大陆经贸合作绿色通道,温州市积极谋划创新、多方沟通对接,有力推动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发展,有效缓解我市企业国际物流难题。2021年全年班列运量10551标箱、服务企业1043家、货值达3.4亿美元,按拼箱整合折算后实际出运班列102.5列,较2020年大幅增长82.7%,运量、货值、企业数均高居全省前3位。特别是积极推进模式创新改革,成功推动出口二次转关、属地查验、边境放行,开行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俄罗斯特色专列等做法,极大提升了我市铁路货物出口效率,也降低了国际物流成本,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2022年,温州将强化四大工作举措,继续全力做好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常态化运营服务保障工作。一要稳定并争取更多计划线条支持。在稳定现有每月线条计划基础上,积极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和运营平台争取更多线条计划。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日前上海路局向运营平台下达了新线条,并要求1月份优先保障我市线条计划4列,为今年的温州号常态化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二要做好货源组织和资源调度保障。抓住新增线条计划的有利契机,及时做好与上海路局沟通,明确班列具体发运时间,倒排工作计划和节点,强化班列货源组织,优化班列组货流程,强化资源供需匹配调度;积极争取金华运营平台对班列场外二次转关、进口流程配合、线条舱位分配等全方位支持,确保实现1月特色专列工作“开门红”。三要全力推进特色班列回程业务。1月份,温州将积极推动哈萨克斯坦石膏粉进口业务落地温州,加快落实从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区进口牛皮业务;2022年全年计划开行8-10列进口回程班列,实现中欧(义新欧)温州号进出口双向健康发展。四要加快实施铁路场站设施扩建。实施铁路场站升级扩建工程,启动鹿城外垟或乐清湾铁路场站新址规划,谋划金温线温州至永康段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场站运营及铁路运输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