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服务“双碳”再获重大进展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12月30日,位于苍南县的浙江三澳核电项目2号机组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该机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悉,该机组是浙江省“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首台核电机组,将可为全省落实“双碳”目标贡献硬核力量。

三澳核电项目是我国首个民营资本参股的核电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机组,1号机组主体工程已于2020年12月31日开工。2号机组开工建设,意味着三澳核电建设又迈出了重大阶段性进展。据介绍,三澳核电项目6台机组全部商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525亿千瓦时,超过2020年温州市全年用电量,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6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36万吨,相当于造林11.8万公顷。

日前召开的苍南县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苍南将锚定“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向“浙江服务双碳新标杆”迈进。

据悉,近年来苍南县与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紧密合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道路建设、改善用水、核关联产业引进和共建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等多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三澳核电2号机组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开工,可以说为今年打赢了一场完美的攻坚战和收官战。”苍南县重大能源建设中心主任陈培标说,下一步,他们将深度开发绿能小镇,打造“中国核谷”,推动生态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真正让一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带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推动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