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个样板区成省首批 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全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公布,我市有2个样板区上榜。其中,城市风貌样板区试点1个,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1个。

平湖东湖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位于当湖街道东湖东畔,用地范围东至东方路、西至东湖、南至长胜路、北至小港路,部分边界由河流水系界定。样板区创建规模初步划定为面积186公顷,将以“东湖畔、活力居、共享城”为创建目标,形成一个风貌提升总体框架,包括界面引导、片区引导、门户引导、节点引导4大重点,实施一个未来社区建设案例、一个魅力的新区门户、一条活力的特色街道、一条畅通的慢行系统、一个鲜明的文化标识、一个海绵城市建设案例、一套数字化的公共治理平台等7大行动,以及N个项目整治提升。

未来,随着该样板区的东湖未来社区创建,“八佰伴——人民医院门户”亮化提升,案山路和三港路交叉口南侧、案山桥部分路面抬升,嘉和花苑南侧绿道建设等一个个项目的推进,这块区域将实现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治理美的全面提升。

平湖广陈-新仓-独山港“合作之源·乐享绿城”县域风貌区位于平湖东部区域、长三角经济圈中心地带,是平湖接轨上海的重要板块。样板区由广陈镇、新仓镇和独山港镇部分镇域区域构成,包含高新村、泗泾村、赵家桥村等8个行政村。

该样板区将建设产业兴旺、怡然安居的诗画田园风光带,将充分发挥“合作之源”的地区影响力,依托广陈镇、新仓镇、独山港镇各自的产业优势与特色,结合新城与产业区块建设未来社区理念引入、农业生产与经营模式等凸显合作文化在区域发展的巨大成就,通过城村景结合、产业联合、区域联动等手法,打造成为集地方文化、秀美乡村、多产联合为一体的风貌样板区。

2022年,这两处样板区将全面启动建设,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和“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