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领通行证审核只需5分钟 感受宁波舟山港运用“易港通”严防控保生产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3日上午9时许,在宁波市北仑区的高速柴桥收费站,集卡司机陈廷凭借一张蓝色的进出港通行证,顺利通过高速口。“昨晚,我把身份信息、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等材料,通过手机上传至‘易港通’APP,今天一早就在高速口领取了通行证。”陈廷告诉记者,他通过集卡专用通道,顺利把货物运进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并完成装卸。

集卡运输是港口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中断,将直接导致货物在宁波舟山港出海受阻。作为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所在地,北仑因疫情封区后,为了保障货物畅通出港,港口联合当地相关部门连夜在港区周边4个高速口为集卡开启双向“绿色通道”,并划定5条专门的进出港线路,全程专人专车、封闭定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司机正在手机上申领通行证,5分钟后该司机与收费站同步收到了审核结果。这一速度的背后,是一套全天24小时人工与大数据相结合的申请审核机制。“易港通”是宁波舟山港旗下服务港航物流的多功能平台,平台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可对运力和司机资源进行细致排查、分类、动态管理和调度。平台负责人王强介绍,平台已对全区2万多名集卡司机相关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连夜制定对策,最终在平台上推出“进出港专用通行证”申领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通行证近8000张。

科学管好“陆上大门”的同时,“水上国门”的防控也趋于精密。“我们正在研究增设一个引航专班,对60多名引航专班人员进行分区网格管理,利用大数据自动比对,分人、分车、分艇开展作业。”宁波大港引航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既严防控又保畅通,是港口的最大挑战。宁波舟山港集团副总经理蒋一鹏介绍,眼下,港口已全面提升防疫等级,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并组织除封控区、管控区外符合疫情管控要求的人员进入港区,确保生产作业稳定。

“数字化改革的成果要充分利用起来。”3日夜里,宁波舟山港调度中心主任罗科杰对着屏幕指挥船舶调度。“依托‘港口大脑’发挥全港生产系统联动作用,这两天我们一直在跟踪近期船舶抵港计划,积极协调抵港船舶。同时集中内部短驳运力,提升港区间的转运能力,确保全港高效运转。”

最新生产数据显示,1月1日零时至3日下午3时,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日均吞吐量超9.7万标准箱,为2021年同期的108.5%;全港按照每天6000标准箱的海铁作业能力进行操作,比上年平均提高了4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