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技师学院成就不平凡的职业工匠

日前,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省总工会联合发文,公布了2021年“浙江工匠”培养项目人员名单,温州技师学院高松、张德义等2名教师,苏立坤、何升顺、孙胜、庄庆康等4名校友成功入选。其中,校友庄庆康是2020届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班的毕业生,工作不到一年就得到这样的殊荣,他直呼“像做梦一样!”

近日,庄庆康回到母校,作为优秀毕业生、也作为“浙江工匠”,为在省、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奖的智能控制系学弟学妹颁奖。从一名迷茫的初中毕业生,到斩获众多国家级、省级赛事大奖,并成为以资金、技术入股的创业合伙人,他说:“感谢温州技师学院改变了我的人生。所有的努力,都能被看得到。”

从迷茫徘徊到“一学就停不下来”

“中考成绩不理想,去哪个职校读,读哪个专业,一切都很迷茫。”庄庆康,乐清人,在2014年面临着人生的一个选择。“那时候我表哥正好在温州技师读书,已经拿了技术能手的称号。”在表哥的推荐下,他和温州技师结了缘,选择就读智能控制系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

入学并不意味着立刻就能摸索到成长的路径,从徘徊到开窍,庄庆康用了两年的时间。“因为一些事,想要去证明自己,然后就奋发学习了。”这才有了能被“伯乐”相中的“千里马”。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市技能大师肖若进在课堂上发现了好学的庄庆康,就让他加入了智能控制系的特训队。很快,他便代表温州市参加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通信与控制系统(高铁)集成与维护项目”,并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这次获奖点燃了庄庆康的自信和对技能的渴望,也看到了与众不同的自己。此后,他便与技能为伴开始了寝室、食堂、特训室的三点一线式生活。最长的一个项目“焊枪全自动生产机”与他的另一位伯乐,班主任潘教福一起,从构思到定型,花了快两年。“在赶项目的时候,吃住泡在工作室。”

借助温州技师学院“青苗”计划的创新工作室和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等平台,庄庆康的努力不断收获着回报——

  • 2018年代表温州市参加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数字化控制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 2019年代表浙江省参加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创业创新大赛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 2020年代表温州市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机电一体化项目获第二名,
  • 2020年代表温州市参加长江三角洲跨区域电工大赛获二等奖……

从以赛练技到“多去企业跑一跑”

如果说参加创新大赛、以赛练技,是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的过程。那么,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投身企业服务,就是全面提升综合水平的机会。“作为项目负责人,要进行方案制定、分工协调、总结汇报,带领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庄庆康说。

2017年——

  • 与温州滨海连法模具厂共同开展自动压模机项目;

2018年——

  • 与浙江华泰电子共同开发智能种植机项目,
  • 与浙江赛力机械有限公司开展自动堆料机项目;

2019年——

  • 与温州大学研究生共同开发冷镦机机自动上下料机项目,
  • 与浙江赛力机械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自动磨刃机项目,
  • 与浙江松久电机共同开发电机轴自动生产……

去年疫情期间,庄庆康还积极投身加工业抢修行列,为企业解决机床故障问题,使其更好地生产抗疫设备所需的零件。“维修生产N95口罩的设备,对加工印花滚筒工件的设备进行改装。那时候经常凌晨两三点回家,早上8点出门,一修就是一天。”

从温州技师学院学生到电气自动化岗位工程师,入职瑞安丰合机械有限公司后,庄庆康的成长之路并没有停步——

  • 上班时,他在嘈杂的车间进行维修、调试、线路布置,这是一个辛苦活儿;
  • 下班时,他继续在网上看教学视频,购买教材,进行自学,这是一个努力活儿。

“我依旧保留着在学校期间培养的做事方式、待人态度。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有了机会才去培养能力,而是有了能力在等待机会。”庄庆康说,“奋斗在生产一线,我发现除了本专业的知识,如果能掌握一些机械方面的知识,会更有好处,这就需要我继续学习机械三维建模、机械设计方面等内容。”

想知道关于“浙江工匠”更多成长背后的故事,还可以参加温州技师学院于本月29日(周六)举行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届时,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各系部负责人将为家长学生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