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小粒咖啡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保山市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加快推动保山小粒咖啡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致力于将保山打造成为精品小粒咖啡生产带,建设中国精品咖啡产业园,让保山小粒咖啡托起当地民众的增收致富梦,助力小粒咖啡走向世界。

在保山工贸园区咖啡文化园汉营走马古镇咖啡直播基地,11家咖啡企业的产品琳琅满目,25个直播间的主播们正在向网友推介近300款“保山小粒咖啡”产品。“直播基地开播第一天,全网播放量达100万次,实现交易额20万余元。今后,我们将继续组织网络主播开展常态化直播活动,助力保山小粒咖啡销售。”云南彬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龙虎告诉记者。

自1952年省农科院热经所首次将咖啡引入保山潞江坝推广种植1万亩以来,保山咖啡产业在探索中不断成长。1993年,在比利时第42届布鲁塞尔尤里卡博览会上荣获尤里卡金奖;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保山小粒咖啡”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1年,保山小粒咖啡入选首批欧盟境内受保护的100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到2021年,全市咖啡种植面积达12.93万亩,绿色、有机认证基地达1.7万亩,产量2万吨,产品47个,全产业链产值达37.3亿元。保山市已基本构建起了包括生豆、烘焙豆、挂耳、速溶粉、冷萃冻干粉等产品的全链条咖啡生产加工体系,精深加工能力超过1万吨,成为全省、全国主要的精品咖啡加工、集散地之一。

在咖啡产业发展中,主产区通过“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咖农5万余人,成立咖啡专业合作社88个、咖啡家庭农场6户,咖农人均收入4000元、户均收入1.57万元。保山市还积极探索庄园经济模式,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咖啡庄园17家。积极探索农产品“产销对接”新模式,借助电商、直播带货、网红打卡等新业态,让“保山小粒咖啡”增添了新的活力。

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周南南介绍,目前,保山市有咖啡企业52家,实现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5000万元以上的3家,发展咖啡电商企业30户、销售额约3.2亿元,开发烘焙豆、冻干粉、挂耳咖啡等特色咖啡产品10余种,注册产品商标400余个,申请专利12个。保山中咖公司成为全国唯一咖啡类电商示范企业,隆阳区成为全国焙炒咖啡销量最大的县(区)。

近年来,保山市各咖啡主产区大力推广“咖啡树有偿认养”模式,逐步形成“咖啡+研学”、“咖啡+旅游”、“咖啡+康养”等多元化发展模式,不断延伸咖啡产业链。在“中国咖啡第一村”隆阳区新寨村,2021年全村累计被消费者认养咖啡树2000多棵,农户直接收入达112万元。“开展认养活动前,咖啡生豆价格约每公斤35元,认养后价格达每公斤220元。”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加维表示,这是一条保护咖农积极性、促进咖农增收的好路子。

今年以来,保山市出台了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保山小粒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把咖啡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成立保山市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全面推进保山咖啡产业向精品咖啡转型发展。

为强化科技支撑,保山市依托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保山质检中心等科研机构,先后主导编制《地理标志产品保山小粒咖啡》等7项国家级和地方产业标准,建成国家咖啡检测重点实验室、全国检测机构首个咖啡专家工作站——龙宇宙专家工作站等,成立咖啡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产业转化中心、咖啡产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在保山中等专业学校设立比顿咖啡学院,希音咖啡开设职业培训学院。目前,全市共有国际精品咖啡Q证品鉴师、冲煮师、烘焙师、咖啡师等专业技术人才100余人,已逐步建立起集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智库咨询等于一体的科技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