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产业工人5年增10万余人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昆明市总工会获悉,通过5年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昆明市产业工人数量增加10.8万人,达到247.19万人,占全市从业人员的49.2%,占全省比重的40%。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7.76万人,占全省的32.19%;高技能人才达到47.39万人,占全省的34.92%。

自2018年启动产改工作以来,昆明市高位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出台思想引领、产教融合、人才激励、权益维护等方面配套政策措施42项,编制《昆明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为产改工作提供政策支撑。选取安宁市、昆明经开区、昆明高新区、云内动力作为首批试点示范,推行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渐次推进举措,探索出产教融合、校企结合、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路子,形成为党分忧有为有位、创新争优有点有效、服务职工有心有情、规范提升有力有序的改革模式,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示范带动、人才孵化和技术引领、“1+6”综合培训体系和“1+1、4×6”职业生涯规划体系等经验成果。同时,围绕昆明市经济社会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加大产业企业与职业教育教学的整合发展;劳模推荐、昆明名匠、金牌工人、“春城计划”首席技师等培育选树;推动产业工人充分就业;搭建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互联网+”教育平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平台等,助推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五年来,昆明市共推荐产生全国劳模5名,省劳模27名,评选“春城计划”首席技师36名、昆明名匠67名、昆明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50名、昆明市优秀技术能手150名、行业内大国工匠3名、昆明工匠29名。创建昆明市技师工作站14个、昆明市职工创新工作室15个、劳模创新工作室20个。涌现出技术状元506名、优秀技术标兵998名、技术标兵2020名,创建工人先锋号506个。

下一步,昆明市将出台《昆明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方案,牢固树立产改工作全省“排头兵”意识,推动产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