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助力,砚山县小红薯形成产业链

据云南省商务厅网站消息,近年来,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砚山县紧紧抓住这一机遇,立足生态、交通、产业优势,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农村脱贫攻坚中的“新引擎”作用,在扶贫助农道路上频频发力。

当下,正值红薯丰收的季节,砚山小红薯入口香甜软糯、软绵可口、甜而不腻、肉质细软。在发展红薯种植产业上,砚山县探索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政府领头、农户种植、成立合作社等形式,让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中。同时,打造“红薯种植—加工储存—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闭环经营模式,形成持续、高效的红薯产业链。

砚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灵活运用“电商+红薯”的模式,面向全国销售砚山小红薯。充分发挥“互联网+农业”的作用,提升直播、抖音等新模式、新业态在电商扶贫中的运用能力,帮助农户将红薯卖出好价钱。“以前我们自己卖红薯,价格低,一亩地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我们将红薯放在淘宝、拼多多、微店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利润提高了,不用愁销路,收入也增加了。”农户开心地说。

利用电商销售红薯,鼓励更多的农户积极加入红薯种植的产业当中来,形成产业链规模化种植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砚山县诞生了一个新的产业型电商品牌。产业链规模化种植模式的形成,再加上电商助力、大规模的线上打包发货,帮助农民实现增收,形成砚山县又一特色产品。最终形成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市场推动生产的良性循环,让红薯变成农户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电商的存在和深入,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层面的限制,也实现了贫困地区的产品与外界精准有效的对接。让砚山红薯实现价值最大化,让之前不敢想的“外需”成为现实,且红薯需求量大,势头迅猛,进一步放大了贫困地区的潜在价值和现实效应,增加农户收入,实现了撬动外需拉动经济实质性增长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