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解体向全球科技公司展示如何释放价值

一项将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分拆为六个部门的计划使该公司的股票在周二飙升,同时为面临日益增长的解体压力的全球科技巨头引入了一个潜在的模式。

阿里巴巴的美国存托凭证周二攀升至15%,这是自6月份以来的最佳表现,此前该公司宣布了一项计划,将其价值2,550亿美元的帝国分离成多个部门,这些部门将各自筹集资金并最终探索首次公开募股。

此举似乎是为了安抚中国监管机构,因为中国的科技巨头受到了长达一年的打击,此举可能成为类似公司的蓝图。

GW&K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汤姆·马西(Tom Masi)说:“就提高对其他公司的期望而言,这是一个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如果这与政府希望他们走的方向一致,并且股东积极响应,其他公司就有可能走同样的道路。”

马西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可能是最明显的候选人,因为它有这么多实体可以成为独立的单位。其在美国上市的股票周二涨幅高达7.3%。在线零售商JD.com Inc.和百度公司均攀升了约5%。

阿里巴巴分拆上市在艰难的一年中激发了人们对IPO的兴趣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Gary Yu周二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市场对阿里巴巴战略的热情是值得注意的,因为该公司的交易价格比其各部分的总和有很大的折扣。标题中的市盈率实际上意味着阿里巴巴的主要合并子公司以及某些私人和公共股权投资的价值为零。”

虽然美国存托凭证的交易价格在98美元左右,但摩根士丹利认为,随着市场对其业务部门的价值有所认识,其潜在的上升空间很大。其他卖方分析师也同样对这一战略感到鼓舞。

缩小垄断

彭博情报公司分析师Marvin Chen表示:“拆分计划与中国减少科技巨头垄断性质的政策相一致。虽然中国科技企业的分拆并不罕见,但此举看起来更具有包容性,包括核心业务,这可能成为该行业未来的蓝图。”

“对于那些与新上市的公司竞争的公司来说,随着投资者进入新的独立单位,美团、JD、PDD Holdings Inc.和Sea Ltd.等本地消费服务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纯粹游戏可能会看到对其股票的需求减少。这一策略可能是一种风险。”彭博情报公司分析师凯瑟琳·林周二在一份说明中写道。

此外,特殊情况研究公司The Edge Consulting Group的创始人吉姆·奥斯曼(Jim Osman)表示:“由于对隐私的担忧,以及为了释放远低于历史高点的股票价格的价值,像Meta Platforms Inc.和Amazon.com Inc.这样的美国科技巨头可能已经成熟,可以进行拆分了。这已经改变了看待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环境,这些公司一直面临着这样的压力。”

奥斯曼说:“如果亚马逊将其云计算和订阅服务部门分开,该公司可以提供比其当前股价高70%的分手价值。Meta的WhatsApp和Instagram业务也没有得到适当的估值。”

在美国,华盛顿依旧重视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审查。TikTok首席执行官Shou Chew周四将出席一个众议院委员会的会议,回应立法者对这个在美国有1.5亿人使用的平台所带来的风险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