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3火箭发射失败或因电流过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6日发布报告说,本月7日发射的该国首枚H3运载火箭的二级发动机点火前,火箭内部出现电流过载,这可能是导致发射失败的原因。

根据这份报告,火箭的一二级分离后,箭体向二级推进系统控制器发送了点火信号,控制器又将信号传输给二级发动机的控制箱,这一过程已确认正常。但紧接着控制系统检测到过高读数,导致发动机供电被切断。

报告指出,“很有可能是由于发生电流过载而中断对二级发动机的供电,原因尚不清楚”。报告还指出,发动机的备用电源也被切断。

目前,专家们还没有找到导致电流过载的确切原因——是发动机内部的电力系统故障,还是整个系统发生故障。由于H3火箭的前身H2A火箭拥有相同的二级发动机设备,但它缺乏检测电压和电流异常的功能,因此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3月7日上午,日本鹿儿岛县发射的“H3”新型火箭宣布发射失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表示,该火箭二级发动机未能成功点燃。JAXA专家们向火箭发送自毁信号,中断从鹿儿岛县种子岛航天发射场发射的日本新型火箭H3的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