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阿联酋科学家正在研发一种抗旱降雨技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北高加索联邦大学的专家正与其他俄罗斯科学家及阿联酋科学家一起研发人工降雨的新技术。科学家称,未来,这种方法能有效地重新分配大气水分,使云水平移动50-100公里。研究数据发表在《大气研究》(Atmospheric research)杂志上。

科学家解释称,自然云分为两种——在观测地形成的本地云和能远距离移动的锋面云。通过控制锋面云可人工增加降水量。

科学家解释称,他们的任务不是引发降雨,而是将云“拖到”干旱或林火区。干旱的原因在于,大气锋面移动时,其中的水储备会减少。北高加索联邦大学的科学家团队与阿联酋的科学家合作,提出了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他们称,可以使用特殊试剂增加云的寿命的其中的水分饱合度。

专家称,根据建模,添加的试剂会增加大气锋面的垂直面,这会增加降水强度和降水量,还会延长云的寿命。

北高加索联邦大学物理与技术系教授罗伯特·扎金扬称:“比如,阿联酋同事遇到一个问题:锋面云在到达陆地上空之前,会经过海洋并化为降水。未来,我们的方法能使大气锋面额外向东延伸50-100公里,这将有助于改善许多地区的气候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