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中国学者创造新的纳米医疗技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托木斯克理工大学 (TPU) 的科学家作为国际团队的一部分,开发出一种钛纳米涂层,它可延长冠状动脉支架的使用寿命并保护其免受血栓的影响。他们说,所提出的创建涂层的方法在半导体行业和光学行业也有需求。结果发表在《胶体与界面科学》杂志上。

学者们说,纳米涂层有助于显著改善工业和医学各个领域长期以来为大家所熟知的系统。得益于高强度和相对较低的重量,钛成为此类材料的流行成分之一。

在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基础上,一个中俄学者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钛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薄膜涂层生产技术,该技术潜在上适用于任何领域。

“通过我们的磁控溅射方法获得的薄膜在许多领域都有需求:半导体行业、光学和其它行业。我们专注于开发可以改善现有心脏植入物的药物涂层”,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等离子混合系统实验室代主任谢尔盖·特维尔多赫列博夫说。

研究人员说,新涂层有助于使扩张血管的冠状动脉支架的寿命增加一倍。此外,涂层将大大降低因胆固醇斑块而导致支架增长的风险以及血栓形成。

为了开发和测试这项技术,科学家们使用了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强度物理和材料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一起创建的TION-2M工业试验装置。来自西伯利亚国立医科大学和波罗的海康德联邦大学,以及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家们参加了这项研究。

学者们未来计划开展一系列的临床前和临床试验,并与工业合作伙伴一起为实际实施准备技术。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是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优先2030”计划下的“研究领导力”轨道的参与者。根据“优先2030”计划,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发展纲要写入了三个战略项目——“未来能源”、“健康工程”和“新型工程教育”。